瀛苑副刊 2002-03-04

庸碌之旅 \鄭素卿

「碰!」一聲,我看到了自己,花開滿地,紅的、黃的。

「夭壽唷,架難看!」一個嚼著檳榔的中年男子看著我說:「免看啦,穩死的啦!直接叫葬儀社來好了!」

接著來了更多的人,大家指指點點的。

「撞到人的好像跑掉了,現在該怎麼辦?」衣著交警服飾的大漢看新菜鳥的「菜樣」,一派輕鬆地說:「先通知葬儀社來吧,放在路上會礙事。」,菜鳥交警忐忑地走出人群,到一旁打電話。

「真可惜,這麼少年唷!」老鳥看著我說。

這是怎麼了!?我在這裡,來來去去的人們穿過我、指著我;而我在我面前、看著我自己!

「不要看了,快跟我走。」一個身穿黑長大衣的男人拉著我,穿越人牆。

「等一下,車子來了,我們會撞上的!」剛說著,一輛時速180的賓士疾駛穿過了我;也穿過了他。

「這…這…這是怎麼回事!」我該慌的,可是我的心裡卻泛不起一絲的情緒,「你又是誰?」直到他放下我的手不再往前走後我才發現--這裡是哪裡?這裡不是淡水,沒有唯美的夕陽、古意的老街;也不是繁華熱鬧的台北;而他,這個拉著我的黑衣男子,槁木死灰般的臉,看起來就像討債公司僱的專員!

「這裡是『庸碌天國』,所有生前庸碌的人,死後都會到這裡來。」他面無表情的說。

庸碌天國!「你的意思是說……我已經死囉!!」我該驚恐,但語氣卻平靜的出奇。

「你被一輛大客車擦撞,所以來到這裡。」黑衣男子一派公式化的語氣。「來到這裡的人都是無法享受空閒的,你們用忙碌終了一生,不管是為事業、家庭……或什麼的,直到死前一刻,心裡頭都有重大的石頭壓著而喘不了氣。」

「這,是我的生活?!」我不可置信的搖頭,「我不是庸碌啊,我充實我的人生,所以我打拼事業;所以我加班。」我不平的辯解道。

「你是在為自己而活嗎?現在做的工作是你想要的嗎?」黑衣男子嘲諷的說:「加班的時候你不也常想著『為誰辛苦為誰忙』?每天冗長的開會不是你一直厭惡的嗎?你有多久沒放假?多久不曾在家好好享受一頓晚餐?多久不……。」

「夠了!我懂了,我不想聽!」我摀著耳朵,默認他說的每一個字。

我的身體開始變輕了,身體的顏色從腳下開始變淡。

「這……」我指著下半身,慌張的看著他。

「妳已經慢慢了解自己的心了,身上的重擔也逐漸消去,沒有了『業障』,身體顏色也會逐漸變淡。」還是平靜的語調,「等到你身上的顏色都沒了,就可以重新投胎了。」

「投胎!!」我驚叫:「我還沒跟我家人朋友告別啊!!」

「回去又有什麼意義呢,看到他們悲痛的臉,雖然死人的心泛不起任何情緒,但,活人思念的磁場會吸引你不斷的回頭看他們,而且,每回去一次,你身體的顏色又會更深一層,萬一變黑了就投不了胎了。」

「那我不要投胎好了!」我賭氣道:「我可以留在親人身邊當他們的守護神。」

「哈哈,你沒聽過孤魂野鬼唷?萬一身體變黑,就再也進不了任何天國了,到時你就只能永遠留在人間當浮靈了。」他拍拍我的肩「妳還是在這裡沉靜一下心情,時間到了會有人來帶妳過奈何橋。」說完,黑衣男子便憑空消失在我眼前。

單獨是令人沮喪的事,習慣忙碌生活的我對著突然擁有的空閒感到不知所措,於是我開始回溯記憶,就連那些牙牙學語時期的過往也像跑馬燈般在我心頭跳躍。

剛學爬、起步走、學腳踏車、得到第一張獎狀、上台演講、捉弄老師……「大雄!」我和他兩人共遊的畫面,他牽著我的手的日子……。

我感到一股龐大的悲傷感籠罩,本來變淡的身體突然成了小麥色。

「最是情關難過啊!」一位身穿灰長大衣的男子突然出現,「多少浮靈卡在情關超不了生,你要放掉情念啊!」他嘆口氣。

本來泛不起任何情緒的心,這時有了顫抖的震動。

「海誓山盟那能轉眼空呢!」斗大的淚珠自我眼中滑落,變成咖啡色的身體因悲慟而起伏不已。

「那就讓我帶你下人間看看現實吧。」灰衣男子拉著我的手來到台中一戶平房裡,曾經熟悉的大雄已是個中年男子。

「他居然!他們……!!」我看著大雄及他身邊的她--我的好友蘭蘭--還有三個孩子。

「這女人,她怎麼可以!!」我抱著發疼的胸口,瞪著眼前的一切,這樣的打擊讓我的身體顏色忽淡忽深不已。

「妳死後蘭蘭照顧差點瘋掉的大雄,妳有這樣的朋友應該要很高興才是啊!」灰衣男子補充道:「你該不會希望妳的家人、朋友們永遠活在你的陰影下走不出來吧!」

紅著眼眶的我,想著自己二十四歲的早夭生命,只能含淚無法言語,看看這簡陋的房子,牆壁斑駁處處,「大概有二十年不曾粉刷過了吧!」我暗想著,比起我生前一人住的十五坪公寓,這裡簡直是「廢墟」!

再看看雙眼凹陷、早已不復以往瀟灑、帥氣的大雄單薄的身子,不變的是他眼神裡的活力……還有一股我不知名的……幸福的溫馨!!

大雄一家人正在只能一人通過的窄小飯廳吃晚餐,說是飯廳,其實是廚房到客廳間的走道,昏暗的日光燈在牆上搖曳。

「來,多吃一點,等一下媽咪帶你們去散步唷!」蘭蘭忙著挾菜給三個還在發育的兒子,中年發福的她早已看不出年輕時的國色天香。

「天啊!我記得她超愛美的,怎麼會讓自己胖成這樣!」我驚呼道。

「外貌的美貌終有消逝的一天啊,妳看她現在既胖,也不比過去漂亮,但,丈夫是他的精神寄託,平凡、淡然的家庭生活為她帶來了心靈上的幸福,這些不是外表或金錢可以買得到的。」

「是啊,還是我這個『死人』換不到的……。」我喃喃的說。

「你說什麼?」

「沒有,」我擦乾眼淚,看著轉成小麥色的身體說:「那我的家人呢?他們呢?」

「這……」灰衣男子搔著頭。

「他們怎麼了?」他的遲疑讓我著急起來,「你直說吧,頂多是跟我一起投胎罷了!」

「沒錯啊!」他倒也爽快的答道:「妳死後十年,妳父母也安祥的回到『祥和天國』,現在早就投胎了,」他看著我說:「妳該不會想看現在的他們吧!」

我鬆了口氣,只要知道他們過的好就好了,「那我的兩個哥哥咧?」我繼續追問。

「妳的大哥後來事業一帆風順,移民到『漢堡國』了,二哥也受到大哥的提拔到那裡發展了。」

「漢堡國?」疑惑寫滿我的臉。

「就是凡人說的『美國』啦,他們都吃漢堡啊,所以叫漢堡國。」他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緊接著說:「我不能帶妳去漢堡國唷,妳沒有辦護照會被天使抓走的。」

「什麼!!連天國也還有領界啊!!」真令人吃驚。

「當然啊,不然一下子來這麼多人,大家語言又不通怎麼辦?還是分開來辦的好。」他再度拉起我的手說:「看你身體顏色也快要沒了,我們快去奈何橋吧。」他拉著我慌忙的趕回庸碌天國。

我像是坐了一趟雲霄飛車,腦子還暈眩在剛剛的過去、現在、未來,而新的生命正刻不容緩地等我前去,該是重新規劃的時候了,「至少,下次別再來『庸碌天國』了!」我心想。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