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2-29

感恩的心

永壽獎學金創設人何朝育的孫子何紀豪先生上週來校親自頒贈獎學金,他特別告訴得獎的同學們:「要感謝你們的學長,由於他們的努力,你們才會有今天的獎學金。」何先生與其祖父都不是淡江人,他們將獎學金設在本校,持續十二年不間斷,就是因為感謝當年淡江校友對於何家企業的幫助,今天,何先生仍將榮耀歸於淡江的學長們,勗勉學子存感恩之心,這是何等謙卑的胸懷!

本月12日校長張紘炬博士在班代表座談會上,頒發優秀青年獎牌,也曾告訴在場的年輕人要懂得感恩,他說:「今天所頒的獎牌,是999純金打造的,其實就是告訴各位,一個學校的聲望是長年累月的投入所形成的,淡江是因為所有校友的努力,為各位學弟妹舖了這麼一條閃亮、耀眼的黃金路。」校長並提到今日淡江校友能獲「最受企業青睞私大學生」的口碑,是來自前人耕耘,大家都應爭取校譽,讓每一位淡江人都以淡江人為榮。

到了歲暮,很多人都會為新的一年作規劃,展望來年能更上層樓,有更好的表現。但不管期望中的未來多麼的瑰麗,能在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堂課,為辛勞的教師們,及時獻上一束盛開的花,或是一張小卡片,傳達感恩的心意,將更有意義。

這個時候除了該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過去這一年,什麼事情做對了?什麼事有偏差?還應從中汲取教訓。得與失並非關鍵,沈澱之後,重新調整心態再出發,往往真能有所得、有所成長。但真心的自我檢討是困難的,我們往往難以跳脫「自我」這個敵人,忘記當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有另外四隻手指其實正對著自己,忘記包括自己也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忘記其實有很多很多的理所應當,都來自許多人的奉獻與辛勤,忘記讚美,也忘了要感謝。

忘了感謝,所以抱怨周遭的一切,交通太亂、人不夠和善、上圖書館為什麼不能吃東西、接手機?甚至嫌父母給的零用錢不夠多。當一切都顯得令人厭煩,讓我們忘了去愛人,就連自己也不懂得愛惜自己。這是一個失敗的循環,原因是我們忘了「吃果子拜樹頭」,讓負面的思想囚禁了這個世界的真善美,也同時囚禁了快樂。

何妨讓我們重新排演一齣「心路」的戲?一早,當我們睜開眼睛,感謝父母賦予你我神奇的生命;踏進花木扶疏的校園,聞到宮燈傳來初綻薔薇的甜香,也不忘打從心底感謝校工的耕耘;看完了「太古踏」舞團的演出,隨即又參與了系學會辦的「湯圓晚會」,我們何妨報以掌聲,感謝他們為我們短暫的到臨而付出了時間與心力?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讓我們感謝父母、感謝師長、感謝同學、感謝挫敗、感謝敵人……,今天起,換一個想法,你會發現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而因為感謝,你將會珍惜更多、也得到更多。

NO.5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