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1-08

生命要不斷成長

今年校慶,研發機器人「先驅者」的電機系師生,不僅送給學校一份大禮,也送給國家揚名於世的榮耀。

「先驅者」於六月在國內和來自各大專院校的一百多隊優秀足球機器人比足下功夫,擊敗群雄後代表台灣赴維也納參加世界賽,以雄厚的實力、漂亮的動作打敗廿多個國家的參賽球隊,一腳踢下冠軍,讓世界看到台灣大學生優異的研發創新能力。

被專家喻為機械貝克漢的「先驅者」,邁向世界冠軍的路上,是一步一腳印像幼兒一樣慢慢成長壯大。

從人工思維開始研發,由IC設計一直到最後的設計,多年來師生們埋首實驗室,像母親孕育小生命一樣,希望生出智能雙全的資優兒。

第一代機器人體積小,功能簡單,智商不高,只能被動執行命令。經過不斷的改造和IC智慧提升,到了第四代已令人刮目相看,不僅體積由小型成長到中型,更攜帶攝影機,具策略運算和視覺自主的功能,在球場動作靈活,馳騁自如,終而在世界大賽中所向無敵。

但獲此至高的榮譽,對我們的機器人而言,只是成長中的一項肯定和鼓勵。更重要的是「先驅者」獲獎後要持續成長進步,在現有中型的基礎上發展到大型的機器人,讓硬體更堅固,軟體的功能更多元,智慧更提升,進而在球場上機器人能互相溝通合作,這需在互動控制設計的技術層面更上層樓,力求突破,就如爬山一樣,好不容易登頂,但放眼遙望,遠處一山比一山高,追求成長是永無止盡的。從個人、團隊到國家都一樣,生命的週期能否呈現欣欣向榮的氣勢,端看一路走來的付出和努力,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不斷的成長超越,才能免於被快速前進的時代潮流淹沒。

最近教育部公佈國內154所大專院校國際論文發表數量,評鑑結果淡江像歷年一樣成績優異,勇奪私立綜合大學的龍頭,足證明我們研究成果卓著。之所以在學術領域表現亮麗,歸功於淡江人追求成長的特質,這也是我們創校的精神。回顧五十多年來由小而大的發展歷程,從篳路藍縷的第一波,進入穩固開創的第二波,到突破創新的第三波,一部淡江校史就是勇於掌握時代脈動,面對挑戰不斷力爭上游,自我提升的歷史。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隨著學校規模擴大,教育生態環境遽變,淡江又走到必需調整突破的關口,當2005年蘭陽校園成立,我們將從第三波堂堂邁入第四波,力求蛻變,再造巔峰,唯有自強不息,學校才能永續經營。

再看我們生長的島嶼,數十年來由貧而富,創下舉世欽羨的經濟奇蹟,根植於當年全國上下一心追求成長,同心協力,寫下台灣史上美好的一頁。如今這一頁歷史未能加以發揚光大,停滯倒退,問題在於我們那股成長的力量被分裂,忘了一個國家沒有不斷成長,就沒有光明的未來。

成長,是一切生命邁向美好境界的不二法門。

「先驅者」機器人雖已奪下世界冠軍,但我們要持續研發,讓一代比一代精良。

淡江第三波將在後年走進歷史,目前我們全校上下要做最好的準備,迎接第四波的來臨,讓未來擁有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的淡江,在成長路上一波比一波壯闊。

對於我們立足的美麗寶島,曾看過她從風雨飄搖中站起,成功走過農業、輕工業、石化工業到科技產業各階段,不斷突破、創造榮景,但願這股生命力能再彰顯,未來一代比一代優秀,在知識經濟的世紀裡,為台灣找到正確的方向。

NO.5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