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2-03

互惠互助是系友會生存的泉源

俗云:人生三十而立,淡江大學化學系系友會(以下簡稱系友會),成立於民國六十年到今年民國九十年恰好屆滿三十年,這漫長的歲月中,特別感謝歷任系友會長及總幹事的努力,使系友會沒有中斷而能傳承到今天。如今系友資源經過多次階段性整合,正確系友資料計有從事生物化學類系友165位,特用化學類467位,電子通訊類242位,中部地區71位,南部及東部地區104位,合計1049位,占化學系畢業全體系友40%以上,陣容之堅強,規模之大應是淡江母校各系友會少有。而去年募款回饋淡江大學化學系發展基金幾近二千萬,也是別系沒法比;個人除了恭賀淡江大學五十一週年校慶外,藉此文將三十年感言,就今後系友會的規劃及願景述說如下。

化學系成立於民國四十七年,到了民國五十一年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十年後,亦即民國六十年十一月七日,當時淡江文理學院化學系,在母校會文館成立淡江化學系系友會,因此每年都在十一月上旬召開系友大會返母校相聚以示紀念,這是第一項傳承。歷任會長依序分別由吳牛清(1屆)、李瑞賢(7屆)、陳永培(2屆)、陳光雄(3屆)、吳健三(4屆)、賴正信(5屆)、陳毓遂(8屆)、曾榮華(16屆)、董國璋(2屆)、紀文忠(12屆)、林伯良(9屆)、陳幹男(6屆)、郭利光(7屆)學長擔任;總幹事由郝俠遂(8屆)、王文竹(11屆)、利齊仁(18屆)、王伯昌(17屆)學長職掌,系友會除了大會章程外,另訂科技文教基金會章程,準備永續經營,這是第二項傳承。目前會務運作必需仰賴現存百萬元基金孳息來支付,自今年開始大會通過,以每位系友繳交壹萬元整,作為永久會員方式,預備湊足基金伍佰萬元,登記淡江大學化學系科技文教基金會,任務也許艱難但意義非凡,我們將全力以赴,這是第三項傳承。

今年2月完成第一階段514位系友資料,分別是52年、56年、59年、60年、62年、63年、64年、65年、66年、67年、68年、71年、72年、73年、75年、76年、77年畢業系友共17屆,同時在5月5日回母系水牛廳舉辦上百位系友參加第一次聯誼活動後,又積極投入第二階段55年、57年、61年、69年、70年、74年、78年、79年、80年畢業系友連同第一階段共26屆,人數達成1049位。依統計顯示從事生化、特化、電子三類自營企業的系友有416位是公司負責人。另外學術部門,系友分佈在各大學擔任職務:有代理校長、副校長、教務長、理學院長、工學院長、系主任等一級主管達82位。而研究機構更遍及全國各機關,有中研院、中科院、工研院、生技中心、農委會、原委會、中油、中鋼、輻射中心、核能廠等,擔任的職銜有院長、副院長、處長、組長、廠長、副廠長。人數共計198位。另外股票上市公司擔任負責人,廠長、副廠長、總經理、副總經理等161位。這些成就,也是我們第四項傳承。

系友會固定支援化學系的活動,每年10月舉辦系友返系及大一新生座談(含家長),讓學弟妹能安定心情,在課業上全力以赴,家長能了解母系師長教學及設備,因而成就了每年大學都考取研究所達80%以上;另外每年舉辦畢業生就業安排工作,去年完成100%的就業率。今年預定在11月主辦,同時也配合化學學會舉辦的工廠參觀、球賽獎品、刊物廣告人等。又由於未來多元入學、台灣加入WTO、全國經濟不景氣三大因素下,化學系必需活化課程及更改系組,生物化學組、材料化學組兩項重大工程的改革,系友會將全力投入支援及贊助行列。

互惠互助,是系友會生存的泉源之一,多年來系友們進駐在中國各省、東南亞、歐美非相當多,預定在今年10月27日全體系友聯誼活動後,正式進入商情通告的網站,初期結合駐中國各省系友傳送商情給國內系友,同時國內系友也將需求提報給駐外學長們,使商情互惠,大家受益,以因應台灣轉型變化,讓淡江化學系系友會成員能屹立不搖,使淡江化學幫更壯大,個人相信明天會比今天好。

NO.4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