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2-03

林蒼生:手腦腳並用 隨時感覺世界脈動

時間:十一月廿七日晚上七時

地點: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

主講人:統一集團總經理林蒼生

演講題目:統一集團從寶島到神州的新使命挑戰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

【記者毛雨涵整理\攝影】「擴大你的眼光,還在學校的時候不要急著到統一來!」這是當被問到該如何面對大環境的不景氣、大陸市場的成長、失業率增加及大陸青年將與我們的競爭時,統一集團總經理林蒼生所給的回答。林蒼生表示,年輕人最好能自助旅行到世界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若是沒有放眼天下的胸懷和眼光,是沒有辦法作正確的抉擇的。

「將來的時代是一個腦筋、手和腳的時代,我們必須應用腦來作設計、開發和策劃,動手實際去做、更要用腳走出去感覺到這世界的脈動。」曾有個朋友對林蒼生說:「我到任何地方都在想,如何在這裏賺一個一百萬。」要賺這一百萬並不簡單,你必須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習慣和各式各樣的背景都有一定的了解,才有可能。若事事都如同賺這一百萬一樣花這麼多的精神在上面,那不論作任何事都一定會成功。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善良的心」。因正,果一定正;因不正,必定不得善果,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秉持著善良的心、取之有道是成功的基本原則。

「當前碰到的問題,用最合適且最快速的方法解決,這是最好的管理。」統一企業之所以成功,和人家不一樣的地方是統一的每一個步驟都跟著時代在走,與市場的脈動配合在一起,與它呼吸同樣的氧氣、跟它走同樣的方向和同樣的道路,這樣就絕對不會失敗。

經濟學家預言,未來世界將來分為四大經濟區塊,分別為美洲、歐洲、亞洲和其他零星小國。亞洲在未來將佔有相當大的重要性,而台灣是位居一橋樑的位置,因為地理接近、語言相同等因素,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競爭空間。

大陸經濟發展的時代與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中間有一個過程很不一樣,台灣經濟發展的三十年還沒到國際供需交叉的時代,整體而言就如同個體戶獨自的發展;而現在,大陸的發展是全世界一窩蜂的擠進來投資,並且加入了WTO,很多的狀況都是不同的。兩岸要結合,是指讓經濟更密切、市場合而為一、文化相互溝通。

新的世紀將進入將從「雙魚世紀」進入「水瓶世紀」,全球不再如「雙魚」般相互爭戰對立謀求利益,而開始邁向協調合作,世界將開始另一種相處模式。所謂「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但這並不是代表世界由中國人所控制指揮。而是這個世紀將融合社會主義的福利、共產主義的理想、資本主義的方法和中華文化兼容並蓄的精神。

對於兩岸的政治型態以及歷史的過往,林蒼生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聽過唐吉柯德吧!他全身武裝把風車當敵人殊死一戰,而風車只不過是個風車。風車是個意識型態,就如同我們不會因為當初對日抗戰的仇恨而少了現在的哈日族,也不會因為國共間的仇恨而放棄赴大陸投資。這些意識型態只是意識型態,不需要隨波逐流,過於執著。

NO.4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