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2-03

學生社團交流 在東京備受禮遇

【記者李榮馨報導】本校茶藝社、書法社、跆拳社、水上活動社四個社團十六位同學所組成的訪問團,上(十一)月中旬拜訪位於東京的三所姊妹校:駒澤大學、亞細亞大學、中央學院,一行十九人已於上月二十四日返回,訪問交流期間受到熱烈的歡迎和接待,並且帶回了滿筐的日本經驗。

課指組表示,本次代表本校的四個社團成員皆為社團中的菁英,所以交流效果頗佳。而三個學校的校長,甚至包括中央學院的董事長都設宴款待接風,十分受到禮遇。

茶藝社社長洪瑞旻表示,日本人十分重視茶道文化,因此每間學校都設有茶室,為了展現台灣的正式泡茶法,茶藝社特將整套茶具帶至日本現場示範,並比較兩國茶道的差異性。洪瑞旻說,日本人很重視禮儀,在泡茶時均採跪姿,雖然學校特地準備椅子給我們坐,但我們仍入境隨俗的跪到腳麻,站不起來。

跆拳道社社長蔡志豪說,雖然跆拳道在日本較不盛行,但這次日本行觀摩合氣道社與少林拳法社的表演,仍讓他們大開眼界。另外,他們也現場指導駒澤大學跆拳道同好會會員,並安排一同表演,本校表演後空騰翻雙點擊破更是博得滿堂彩。蔡志豪說,日本社團中學弟對學長的尊重,讓他對日本人的禮教感到敬佩,加上日本人注重承諾的表現,都是社團經營上值得學習的。

書法社此次除了攜帶平常的作品前往展示外,也帶了文房四寶當眾揮毫,中規中矩的隸書、象形之美的篆書、龍飛鳳舞的行書,都讓日本學生和老師們讚嘆不已。本校水上活動社此次交流就沒有下池翻騰的機會,但由於日本游泳運動於世界各項比賽皆有不錯的成績,所以此次水上活動社於游泳技巧上和各校的游泳隊透過書面及影片彼此交流學習。水活社社長董慶彬表示,日本的社團多為游泳社,對潛水、划船的水上活動較不熱中,加上學校沒有游泳池,所以以示範水上救生的陸上操練為主,包括從抽拉手腕、解脫法、上抱法、CPR等動作,並播放潛水教學錄影帶,現場面授機宜,讓日本學生對潛水有初步了解。

完成了訪問行程後,後兩天安排日本景點參觀及迪士尼樂園之旅,異國風情之美為前幾天緊湊的參訪活動稍作紓解,人人收穫滿載而歸。

NO.4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