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1-10-15

向前走?向右轉?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選擇淡江,選擇這個科系,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到底要什麼?」不知道當你正要享受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喜悅之時,在心裡深處是否也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問著自己?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寫過的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不管是想當無敵鐵金剛、愛迪生、比爾蓋茲、總統、偶像歌手、家庭主婦或是公務員,不管自己換過幾個志願,似乎都曾幻想過有一天自己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管你是因為風景優美、成績落點剛好、父母的期望、一時不小心或是地域、科系……等的綜合考量而來到這裡,但是接下來呢?你曾想過要轉系、轉校、修輔系或學習第二、第三專長嗎?如果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困惑,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對什麼感到興趣、自己有什麼能力...又該怎麼辦?又或者你對自己的未來和理想有很清楚的方向與藍圖,卻受到家人的反對或是別人異樣的眼光,使你不敢前進或是困難重重?

這樣吧!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涯”—未來的職業與生活型態,或許你可以先試著為自己來段探索之旅,像是想想自己的長處、興趣、喜歡的科目、曾有的志願、10年、20年、30年或更久以後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循著這些探索,這樣的生涯和你的個性、能力相符嗎?你有足夠的能力和資訊判斷自己喜歡與否嗎?你會喜歡這樣的生涯嗎?當你擁有這樣的生涯時,生活中對你重要的人,他們會支持你嗎?你介意他們的意見嗎?

事實上,在大學裡你擁有許多資源可以幫助自己做些探索或是為自己未來的生涯鋪路,像是旁聽或選修一些相關或不同的課程、聽聽學長姊過來人的經驗、參與社團或是透過打工累積相關的工作經驗、利用學生輔導中心的心理測驗來瞭解自己的職業興趣、學習第二外語或第二專長……等。而如果你是在實現生涯的路上有些阻礙,相信你的同學、朋友、有經驗的長者、輔導老師等等也都是你可以傾訴或是請益的對象。當然,對自己的未來有更清楚的方向,你就可以更坦然或更篤定的決定自己究竟是要繼續向前走?在目前的位置多停留一點時間?或是為自己的生涯轉個彎。事實上人生的目標不見得只有一個,生涯的決定也不會只有一次,那麼,你喜歡自己現在的位置嗎?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