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1-08

和而不同研討會交流漢字文化

【記者洪筱婕淡水校園報導】由文錙藝術中心主辦,本校中文系和韓國全北大學承辦的「漢字文化圈文化世界化國際學術研討會」4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本校中文系和韓國全北大學的師生、中國大陸和日本的學者共發表27篇論文。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全北大學校中語中文學科教授金炳基、文學院院長林煌達、中文系主任周德良共同出席開幕。戴萬欽致詞表示,這次的研討會發表的內容包含了詩詞、小說、語言、書法、思想等,廣泛且深入,期待大家在會議上相互激盪,在知識上有豐碩收穫。

張炳煌表示,金炳基是韓國著名的書法家和推動者,由金教授提議舉辦研討會,希望將文化推向世界化,並且有本校中文系的幫忙,得以促成今日的研討會,張炳煌特別準備了e筆書法做為贈禮送給金炳基。金炳基表示,淡江大學師生所創的研究成果會與社會交流和流通,且一直覺得多年的知己張炳煌所辦的活動都相當具有意義。

周德良表示,克服了場地、經費及論文的困難,很開心促成這難得的美事。

「漢字文化圈文化世界化」題目有深厚意義,臺灣和韓國文化連結有很大的淵源關係,文化是發源於中原,但卻是人類的共同智慧財產,是不分地域,無須被壟斷的。而由金炳基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和而不同」取自《論語》,在共有文化圈的基礎下,不同民族展現了不同的特色面貌,展現了文化的特殊性與地域性。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