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23

大學高中策略聯盟 學者提建言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政所與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於13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課程與教學領導的開展啟航」學術研討會,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奕華出席開幕致詞,逾200位國內教育學者與會。校長張家宜表示,「本校每年大學部招生人數眾多,也在3年前開始與新北市高中成立策略聯盟,希望透過合作促進雙方卓越發展,可看出本校與高中端關係相當密切,很榮幸教政所能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辦理此次研討會。」

大會上半場分別以「地方縣市政府層級推動課程教學領導的角色,機制與策略」對話論壇、「從機械觀到生態觀:高中優質化前導學校共學共創的轉化經驗」專題演講以及論文發表為主題,分別邀請地方政府主管教育機關及教師進行意見交流,專題演講則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副教授陳佩英,帶領大家探討學習生態與系統文化的轉變,包括系統思維的變革與調整及課程設計,並介紹現有的前導計畫。下半場則是進行各高中105學年度推動新課綱的歷程與成果、論文發表二及「2019新視界、新課綱、新校園」的綜合座談,邀請各方學者針對焦點議題深入對話、提出精闢建言,以激發更多創新策略。

教政所所長薛雅慈提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於108學年度正式啟動,各高中皆已啟動未來人才培育範式之轉變,大專校院更應做好準備於民國111年迎接這群不一樣的學生。

劉大年論區域經濟整合趨勢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歐洲研究所於17日下午在B302A會議室,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合辦「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市場契機」校園論壇,希望透過此論壇,建立各界與學生共同討論之平台,促進學生認識當前國際經貿情勢發展,了解區域經濟整合的現況,並體認經貿自由化對我國之急迫性及重要性。

主講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說明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新趨勢,他首先說明何謂區域經濟整合,以及目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也提出各國經濟整合的優劣,如:自由貿易協定、關稅同盟、共同市場、歐元等,雖達到產業合作或吸引外資,卻也代表各個參與國家政策自主性變低,更埋藏著不少衝擊,如國內的弱勢產業、勞工失業和貧富差距的擴大,這些都是該觀察的重點。

劉大年以韓國泡麵在台灣為什麼會比較貴為例,指出高關稅的目的就在於保護台灣既有的泡麵產業,也提到台灣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中間的矛盾,總結台灣應該做好準備,提升產業競爭力。

NO.1047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