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2-18

航太8生獲立方衛星亞軍漩渦小隊奪黑客松第三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航太系副教授蕭富元、助理教授汪愷悌指導,航太四黎純蕙、黃彥博,航太三涂欣怡、賴任威、吳建寬於9日參加國家太空中心舉辦之「2017立方衛星任務競賽」,以「穹星號立方衛星之月球電離層探測」為題,在全國8個進入決賽的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二名,僅次於教授組團之中央大學團隊。

組長黎純蕙說明:「從一開始找資料討論,直到最後的報告,過程遇到瓶頸和時間不足問題,但運用專業課程裡所學的理論對我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也謝謝老師在我們提出想法時都給出建設性的意見,並耐心指導我們。」

指導教授蕭富元說明,競賽消息在9月中才公布,10月中便要繳交初步作品,12月正式比賽。團隊組成十分臨時,他們花費極大心力查詢資料以及討論,儘管有些相關專業知識未學習過,有些學過但只有基本觀念,不過從最後名次來看,他們的努力獲得豐碩的成果。蕭富元鼓勵有意往此發展的同學,除了系上基本課程須研讀扎實外,也應充實航太相關的事務,有效的團隊合作和積極態度亦十分重要。

張志勇指導資工系漩渦小隊獲獎黑客松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教授張志勇帶領「漩渦小隊」隊伍,2日參加由逢甲大學主辦的「2017學習數據分析黑客松競賽」決賽,從來自全臺大專院校的32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三名。

MOOCs又稱磨課師,是指透過網路向大量線上使用者提供的開放式課程,而累積下來的學習歷程資料有著許多待發掘的價值資訊,此次競賽便是為了鼓勵學生學習數據資料的應用開發。張志勇表示,雖然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議題正熱,平日上課也會補充學生相關的理論知識,但研究方向還是以物聯網為主。此次比賽面對的都是專精數據分析的他校學生,小隊4位成員能夠本著興趣勇於挑戰,得到第三名的成績,覺得非常欣慰。

隊員資工碩二陳世勇分享,「十分感謝老師的栽培!在得知我們進入決賽時,老師高興地鼓勵我們,讓隊員能以愉悅的心態去比賽。這次比賽給了團隊一次結合理論與實作的機會,讓大家明白原來透過數據真的可以分析出人的習慣和行為,以後會繼續努力,讓蒐集回來的數據變得更有價值。」

NO.1055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