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30

【卓爾不群】恆耀集團董事長吳榮彬 汽車扣件龍頭 乘勢加值勝出

【記者劉必允專訪】一出台南高鐵站,往恒耀集團總部的7分鐘車程裏,放眼望去,馬路兩旁是尚待開發的工業區用地,「明年,我們的新廠區會在這邊動工。」恒耀王副理指著左手邊18公頃的空地對我們說明。恒耀一向低調,但是馬路上奔馳的汽車,幾乎都用上恒耀生產的螺絲與螺帽,經營近30年,早已是全球前十大汽車扣件廠,今年初,因取得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Model3新產線的大筆訂單而聲名大噪,擴大廠區、提高產值是勢在必行。

台南出身,親友借貸創業

一手打造這個輝煌戰績的吳榮彬,是道道地的台南農家子弟,父親擁有30甲的的鳳梨田,為關廟地區赫赫有名的「鳳梨大王」,因此吳榮彬自小經濟無虞,卻沒有染上紈袴子弟習氣,全因父親腳踏實地、勤勞務實樹立了典範。

民國69年畢業於本校機械系(現改為機電系),吳榮彬進入三星五金(現三星科技)工作,六年的時間從模具工程師一路到了廠長的位置,也在外銷部門一年多累積經驗,培養相當專業的技術和業務能力,接著他跨出人生大膽決策--自行創業,「我是零元創業,前期的資金都是跟親朋好友借來的,龐大的壓力來自技術研發需要時間和金錢的支持,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拿出成績。」連續三年的虧損與龐大的借款壓力,他依舊不放棄並堅持,終於在第四年,技術有所突破讓赤字翻轉,「我認為只要對的事情就會持續,不怕辛苦,永不放棄就對了。」吳榮彬的逆境生存充分印證在扛著高額貸款,直到創業十年後才得以財務穩健。

高階扣件訂單遍及全球

創業之路何其艱辛,吳榮彬目光堅定的說,「創業一直是我的目標,不僅是父親的期許,我也想要當家作主,成立一間『以人為本』的公司,成為經濟和事業上的典範。」他選擇生產汽車底盤及板金結構的關鍵零組件「焊接螺帽」,亦是因為不想與有提攜之情的三星五金競爭,因此選擇需要高品質、高品管的汽車扣件發展。

歷經初期創業資金貸款壓力、金融海嘯的危機、到股東陸續退股,吳榮彬都堅持下來,穩紥穩打的經營策略,再加上持續開發新產品,恒耀逐漸在業界嶄露頭角,將目光放得更遠。10年前加碼投資中國,在廈門打造高階扣件一條龍生產線,各種尺寸扣件具備,以供應歐美日系在中國的合資車廠的訂單,包括Ford、GM、Audi、VW、VOLVO、NISSAN…等。三年前,吳榮彬再下一城,併購德國百年扣件大廠ESKA,增加Benz、BMW等高階車系入囊,此外,德國工藝級扣件製造技術的領先地位,更讓台灣其他扣件廠難以望其項背。今年恒耀打入美國Tesla電動車供應鏈,爭取到最新款Model3電動車全車主要的扣件訂單,配合年底量產上市,吳榮彬表示,「目前生產線正在緊鑼密鼓的趕工。」將於明年啟動的18公頃恒耀新廠區,是恒耀接下來的發展重點,吳榮彬表示,這個開發案預計分兩期進行,投資30億元,第一期2020年可投入生產,屆時特殊扣件年產量5萬公噸,可望達到工業4.0的製造規模,預估每年可創造逾60億元的產值。

以人為本的企業典範

事業有成之際,吳榮彬沒有忘記曾經靠著父親種植鳳梨,在創業初期時給予的金援,以及懷抱著對家鄉回饋的責任,吳榮彬自創品牌投資生產鳳梨酥,幫助種植鳳梨的鄉親。除此之外,也長期捐贈獎學金給從小到大求學的母校,包含五甲國小、城光中學、台南一中及本校機電系和西語系。他說:「回饋,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自許要對社會起典範作用的他,在公忙之餘,仍然抽空北上奉元書院,投入對文史哲的研讀。甚至接待學弟妹來訪時,會興起台南人的熱情以家鄉菜餚款待,並分享人生座右銘:「要有志,要有識,要有恆」,這是取自曾國藩的箴言。他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最為缺乏「三有」中的恆,跟以前的大學生相比少了點耐心。「我從小就培養閱讀的習慣,到現在每天依舊花3到4個小時閱讀,種類相當多,不只有專業科目或是財經雜誌,連易經、老子也在床頭隨手翻閱。」

跨足航太新能源,前景在握

吳榮彬回首創業一路走來,產品從24項規格增加到3萬多項,從一個辦公室到20家公司、15座工廠、員工從50人到全球超過3000人,從台南發跡,到版圖遍及歐、亞、美洲。此刻,他覺得企業的發展還正處於一條上升的曲線,先前的創業波折,都已揉合成口中「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經營智慧。

眺望恒耀未來的願景在哪?目前,亦跨足航太扣件與新能源市場的吳榮彬豪氣干雲地回答:「同行的朋友曾經跟我說:『夠了啦!你已經是全亞洲第一了。』就算現在公司已經是全球前十名的扣件廠,我也覺得依然可以繼續發展,除非有一天恒耀能夠進美國財富雜誌的前500名,那時才真的是大事!」

NO.1048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25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