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01

給我捷運 其餘免談

【記者洪慈勵報導】從納莉颱風後到最近的利奇馬颱風,連續幾天的大雨,教官室的電話便開始響個不停,很多學生家長只要看見下起大雨,便會拼命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明天是否放假,教官黎濰傑說:「真希望自己有十雙手、十副耳朵。」

教官閻正章一個上午便接了一千多通電話,大感吃不消,住在永吉路的學生,雖然家中淹大水,可是害怕老師隔天上課點名,電話裡頭希望教官能夠派專車去接他們到學校,閻正章無奈的說:「如果當時我有阿扁總統的裝甲運兵車,一定去接他們過來。」基隆淹水嚴重,有同學電話中便問道,路上交通不通怎麼辦?教官黎濰傑只好請同學改走「水路」過來,原來是希望同學能改搭海線的鐵路到台北市。

剛剛開學就遇到颱風淹水,導致捷運停駛,新生家長都很擔心自己小孩不知該怎麼到淡江,黎濰傑感到不可思議的說:「電話裡家長說自己小孩未出過遠門,原本以為是外縣市,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只是住在中永和。」

捷運停駛後,電話響的就不是問要不要放假,而是詢問如何搭車到學校,現在教官人人手上、心上都有「公車、捷運教戰手冊」,以解答學生複雜的交通問題。

原本永和到淡水只需要一個小時,但少了捷運後,中文二C朱凱葦每天必須六點多從中和家中出發到淡水,有時候只為了趕一堂課,也必須一路癲頗,來回整整可以花上四個小時,讓她大感:「通車時間都比上課時間多。」

住在新店進學班統計二張秀琦,每天必須騎一小時機車到民權西路站,再通一小時捷運到學校,曾經也試著在公館坐接駁專車到學校,但專車班次少再加上等車、塞車加起來都不只兩個小時,經過幾天來的「交通奮戰」,張秀琦無奈的說:「淡江真的好遠!」進學班統計二游斐茹疑惑的說著:「真不知道還沒有捷運前,五十年來這些校友是怎樣到淡江的?」

家住內湖電機四李世翔皺著眉頭說:「每天上課就好像在打仗一樣,為了擠上公車人人都像是天生的拐子手,加上這幾天下雨,泥濘的來,泥濘的回去,真的很狼狽。」淡江學生多,晚上還有進修班學生上課,但是公車班次晚上又減少發車,常常都讓他害怕擠不上公車、回不了家。]

家住中和的軍訓教官常執中說:「少捷運,馬路上車潮洶湧,每天只能六點半以前開車出門,晚了十分鐘出門,到學校時間恐怕就要變成兩個小時。」面對路上塞車情況,常執中拿出軍人的精神苦笑著說:「我熱愛工作,即使塞車也要忍耐!」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