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3-19

第9屆品管圈10隊伍秀技 21日公布得獎圈

【記者鄭雅心/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九屆品管圈競賽活動於3月14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行,共有10個隊伍參加,經由6位評審委員講評,競賽結果將於3月21日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公開並由校長張家宜授獎,會後也公布於品質保證稽核處網站。

本次10隊伍中,皇帝大圈以「提升自備環保餐具率」為題、好傘圈討論「簡化人資處內部離職通知簽辦流程」、操人圈以「降低外語特區未使用率」、會快圈以「精進經費核銷效率提升『期中』執行率」、會來圈說明「如何提升教學效率,針對學生課後輔導而言」、蓋世無雙圈介紹「改善圖書館導覽作業」、友品圈討論「降低遺失物庫存量率」、三全圈分享「提升蘭陽校園學生宿舍掛號/包裹處理之學生滿意度」、救火圈介紹「降低成績上傳超過30分鐘服務率」、就是你圈則以「降低課程所甄試暨一般生考試缺額」來討論校務品質改善議題。

本次邀請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白賜清委員等6位評審,在經過激烈的比賽後,白賜清針對大家的內容進行講評。白賜清讚揚各圈隊整體企畫規劃得非常完整,「淡江大學在校長張家宜的領導下品管圈的部分做得相當不錯。」同時也提醒圈隊應注意事項並提出建議,如主題、目標設定,以及效果確認須明確串連;QCC手法應用中,針對雷達圖、柏拉圖與魚骨圖3種類型說明,希望各圈隊能把握好應用內容;白賜清各圈活動計畫表應該附有上期活動成果追蹤和水平展開,才能了解是否該成果也適用其他單位。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林清風委員表示,各圈的介紹、歷史追蹤及上期追蹤需要有完整的交待,而目標設定的理由和PDCA必須表達完整。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陳啟光委員提到,,在訂定改善問題選定的標準時,應有完整的考量因素,且具有系統觀,才能再更加精進;要因分析建議發揮更多的創意,在對策擬定部分,可以增加人力,較有解決問題的機會。大葉大學國際兩岸交流處陳美玲委員肯定各圈表現台風穩健、口條清晰,並以行動劇、影片等手法來表現,相當用心,而共通的問題則是表面效度每一圈都有顧到,可是真正的精髓仍稍嫌不足,每一步驟應該針對現況找出要因才能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加以解決問題。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楊立人委員及蘭陽校園國際事務游慶怡委員則分別提出邏輯性和科學化分析的重要性,並以圖表來吸引讀者。建議每一年可以保留一些舊的成員再加入新成員,較具明確方向。

本次品管圈競賽召集人、秘書長何啟東表示:「感謝六位委員給我們理論、實務及QCC手法等建議,收穫良多,也期望各圈隊不要品管競賽視為份內工作,唯有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12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