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26

【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 因材施教挑戰自己

【記者丁孟暄專訪】「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語重心長地說道。獲得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賴玲玲在本校教學已有14個年頭,她表示,「我會讓學生寫下他們對於這堂課的期待或是擔心,利用這個機會去調整我的教學方向,而且和學生彼此也會有比較信任的感覺!」雖然每年都教授同一門課,卻意外地發現每屆學生的狀態都不一樣,無法用以往的經驗來概括,「我提醒自己了解他們的需求,調整出一套適合他們的授課方式,這是一個挑戰。」

有些課程在電腦教室進行,賴玲玲傾向走下講臺去了解學生的操作狀況,並讓他們透過分組討論、溝通來促進學習,「我希望學習是可以有趣的、可以學到東西的。」由於學生時代沒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因此更加了解在課堂上發言的重要性,「不用思考自己需要講什麼大道理,就是很輕鬆地表達你的想法就好,不要緊張。」

談及教學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賴玲玲起身取來一張小卡片,上頭寫著學生感謝與祝福的話語。她面帶甜美的笑容,感性地說:「這是去年耶誕節時學生送的,每每收到這樣的卡片都覺得很溫暖、感動。」秉持著希望所有學生都能夠有所收穫的理念,賴玲玲憶起過去遇到的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同學,面對壓力時情緒容易失控,也不敢和其他同學討論,甚至經常在課堂上突然發言而中斷上課的步調,「我會請他下課後再來找我解決問題,而不是放任他、避免他抗拒的事情,否則他永遠也學不到東西。」

對於有留學、讀研究所、就業等疑問的同學,她都很樂意討論、提供建議,她表示,「重點是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環境、認識自己的特質!」如此對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會比較明確,畢竟時間很寶貴,不能白白浪費掉。賴玲玲勉勵道,「盡量把握在學校的時間去挑戰、嘗試,雖然有可能會做錯,但是在錯誤中學習可以變得更好,我希望的是同學們成功!」

資圖二徐雲霜說:「之前有修過老師的資訊架構,學會如何比較兩個網站的差別等等的知識,覺得老師教學內容很豐富,也收穫滿滿!」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3-26 | 點閱:2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