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4-16

周建興AoEs+法國獲獎

【記者楊雅媛淡水校園報導】淡江人海外捷報再添一筆!本校電機系副教授周建興所帶領的「計算式智慧暨人機互動實驗室」與臺南藝術大學研發長洪一平及臺灣大學「影像與視覺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加強虛擬實境體感互動裝置「AoEs+」,日前於法國第20屆「拉瓦爾國際虛擬視覺及擴增實境展」中表現突出,獲得3D遊戲及娛樂項目獎。

周建興說明,該作品的特色為在虛擬實境裝置中加強了體感的互動裝置,透過風、噴霧或熱燈,讓人們在虛擬實境中,除了視覺之外,還能體會不同地區如沙漠的酷熱,沼澤區的溼冷,以及草原的清爽等真實感受,對遊戲或電影市場極具開發潛力。他說明自2016年起便與臺大合作,以「擴增虛擬實境」為主題,由臺大負責影像方面(含VR虛擬實境)的設計及開發,淡江則負責相關互動裝置的研發與製作,已完成數個作品,其中「SoEs」2016年日本「第29屆ACM用戶界面軟件和技術研討會」中獲得最佳演示獎,「AoEs」也於2017年洛杉磯「計算機圖形學頂級年度會議中」中獲得拉瓦爾虛擬獎。未來將持續合作進行研究,同時不排除進行商業合作開發。

對於合作研發成果獲獎,周建興表示對他來說是一個激勵,目前他已將部分相關的研究內容融入課程,藉以提升學生專業知能;透過國際的參展,也讓學生透過接觸他國的學術研究拓展視野,對於教學及研究具有正向的幫助。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16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