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16

《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俄文系助理教授鄭盈盈 營造學習情境輕鬆學習

【記者簡妙如專訪】獲選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俄文系助理教授鄭盈盈,談起自己的教學方法,她拿出幾本資料夾,裡面整齊貼滿一張張紙條,她表示:「第一堂課,我會先介紹自己的學經歷,再請同學寫下自己的興趣、愛好,還有對於這門課程的期許,以及對自己四年後的想像。」這是她認識學生的第一步,分享道:「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溝通我們對彼此的期待,我才能更容易幫助他們進入狀況。」

在課程安排上,她強調語言需要實踐的過程,同時說明:「我會營造情境並帶入各式活動,讓同學們可以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學習。」無論是將教室布置成跳蚤市場鼓勵學生開口、教唱俄文歌曲,或是讓學生上台演出小短劇,都是提高趣味性和互動性的方式,以使學生能更有效率的學習,她也肯定系上所舉辦的文化體驗、外籍生交流活動,「這也一種情境學習,讓開口說外語變得更簡單」。

鄭盈盈認為,俄文不是一項容易學會的語言,因此格外重視學生的心理調適,也時時關注每個人的學習狀況,「時常表達關心是很必要的。」除了平時透過聊天群組聯絡班級情感,也舉辦定時聚會和學生相談,並認為:「在大學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是很重要的,要知道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如此,未來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堅強面對。」她十分鼓勵學生參加各式活動以發掘自我能力和潛力,也常在課堂上透過分享自身出國留學的心路歷程,或舉學長姊的經歷為例,陪伴學生找到人生的目標。

她笑道:「身為教師最開心的是,在與學生的互動中,看見他們從迷惘到認識自己,慢慢的成長,就是最棒的反饋。」她分享每年出國到俄羅斯時,總有到各地留學的學生願意不辭千里的前來相聚,「大家一起用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在異鄉暢談求學的趣事,這樣的聚會總是特別令我感動。」言談之中足見濃厚的師生情誼。

最後,鄭盈盈為還不知如何面對未來選擇的迷惘學子,分享俄國人的一句話:「不是這個工作讓你高貴,是你使它變得特別。」再次強調:「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找出自己的熱情,而不是在社會框架下隨波逐流。」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16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