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16

【網路看更大條】阮淑祥演講建設性新聞學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你所認識的新聞媒體是哪一種呢?」11日晚間,大傳系於O303特寫寫作課堂上,邀請TVBS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以「建設性新聞學&生態文明議題」為題演講,帶領同學們探索與認知新興媒體概念與環境趨勢。

講座開始,阮淑祥便開門見山地請同學們形容現今的新聞媒體,大家皆一致認為,「腥、羶、色」、「三器新聞」等不當內容充斥著各大新聞媒體版面,阮淑祥也提出數據資料顯示,民眾對於現今新聞媒體的信任程度普遍低落,然而「建設性新聞」概念的來臨將為改善此亂象的一大福音。

與傳統新聞重視「價值」之觀念不同,建設性新聞著重新聞的「用處」,除了真實完整陳述整體事件外,分析其核心問題最為重要,而後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案,對未來的重大決策提供啟發式觀點,並同時著重正、負面平衡報導,避免過度渲染負面資訊。阮淑祥補充,建設性新聞是以作為前瞻導航者為目標,報導重點也多是以未來為導向,有別於現今媒體新聞大多只呈現事件的部分過程與賣點。

講座後半場,阮淑祥以許多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得獎案例,一面說明生態文明議題之意涵,一面講述製作專題新聞時可注意的要點,她表示,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的一種進程,科技蓬勃發展的未來,仍應以尊重和維護生態環境為主旨,這也是現今媒體業應關心並傳遞的重要方向之一。眾多案例中,其中由大傳系第31屆畢製專題組「迷海龜途 A Plastic Journey」獲得首獎的影片,裡頭講述海洋垃圾危機殘害許多海龜的畫面,則為此議題作相當寫實的註解。

大傳二蘇耘萱表示,「這場講座對我來說受益良多。聽到關於新聞媒體產業在未來新的發展方向,令我覺得很震撼,也認為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不僅能鼓勵更多新聞工作者在生態文明議題上有更多的關心,也引導大眾開始著重在新聞報導中問題解決的這一方面」。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16 | 點閱: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