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22

【卓爾不群】 洲南鹽場負責人 蔡炅樵復興鹽業之路 獲吳寶春米其林宴採用

【記者盧逸峰專訪】嘉南沿海有著300年的製鹽歷史,這片充滿台灣風味的榮景,卻因為時代變遷而慢慢沒落,逐漸被眾人遺忘。11年前,本校大傳系校友蔡炅樵在家鄉嘉義布袋開始了鹽業復興運動,他從關心地方歷史文化出發,引領地方創生風潮,一手創立「洲南鹽場」,2016年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優等獎,自創品牌生產的手工日曬鹽花,因為被台灣之光吳寶春師傅使用在「台灣春鹽布里歐麵包」並於3月14日呈現在米其林晚宴上,一夕之間受到更多矚目。

談到這個機緣,蔡炅樵難掩興奮,「一年多前的某個下午,有個年輕帥哥帶著家人來洲南,他在鹽田裡問了我許多事情,我一邊撈著鹽花一邊跟他聊天;要離開前才說出,他是吳寶春麵包店的師父。當時我愣著心想:吳寶春的產品若是用上洲南日曬鹽花,不知該有多好……」而後,當看到吳寶春為米其林晚宴「呈獻台灣土地的滋味」用上自家生產的鹽花,蔡炅樵夢想成真,嘴角揚著笑:「真的太好了!」

大傳系畢業的蔡炅樵,曾經有著記者夢,「民國75年就讀大傳系時,正好是政治解嚴、報禁解除的前夕,當時社會上一股股改革的氛圍已漸漸出現,而與媒體工作息息相關的大傳系學生,對於這股感覺更加強烈。」因此,間接啟蒙他關注地方文化的情懷,他在學期間主編大傳系實習報紙《北海岸》時,便磨練出田野調查、採訪寫作的能力,為未來投身記者、文化工作者等領域打下札實基礎。

蔡炅樵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台灣時報擔任駐地記者。他回到故鄉嘉義跑新聞,六年多的時間讓他與這片土地有更深的連結,更喚起了他對於故鄉「布袋」的重視,決定成立「布袋嘴文化協會」來保存地方文史資料,也發行社區刊物,讓在地居民能彼此交流。而後辭去專職工作,以自由撰稿人身分接案。當時他偶然接到台鹽公司的案子,必須採訪布袋、北門、七股、鹿港等各地的鹽場,讓蔡炅樵重新認識了台灣的鹽業歷史。「那個時候,因為台灣本地產的鹽在價格上已經沒有競爭力,因此各地鹽場漸漸步入廢曬的境地。」蔡炅樵身邊親友的工作其實大多都與鹽業有關,這是孩提時代的回憶,卻對廢曬無能為力,讓他感到相當惋惜。

這個契機,讓他思索「能為家鄉的鹽業文化做些什麼?」念頭一起,竟攻讀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增進自己的知識來推動地方文化復興,又接觸到文建會(文化部前身)的產業文化再生計畫,他決定復興家鄉的製鹽產業,抱持著「布袋應該要有一塊鹽田」的信念,從一位地方文化工作者轉而成為地方文化的再造者。

但這條復興鹽場之路的開端並不是太順遂,當時蔡炅樵透過布袋嘴文化協會來認養及承租舊有的鹽場園地,但他發現鹽場已經廢曬近七年,土壤本身的性質已經變化,不利於曬鹽。蔡炅樵沒有在出師不利之下就打退堂鼓,他堅持之下,花費三年的時間調理土地,甚至向台鹽買了三百噸鹽撒在鹽場裡,慢慢地涵養土地,直到2008年終於成功曬出第一批鹽,讓洲南鹽場開始營運!

在經營鹽場的過程中,他利用照片、電腦來系統化地記錄、分析製鹽技術,每天到鹽田中勞動,與其他員工一起成為「現代鹽工」的一分子。他帶著長久日曬黝黑的笑容說,「我的曬鹽哲學可以歸類為七個字『水地風光人曬鹽』,在製鹽的過程中必須引進海水到土地上曝曬,並在海風吹拂下,透過陽光來曬鹽,同時製鹽工人也必須勤奮工作,才能讓一批批成果收穫,而這之中的感動,唯有親自赤腳踏在鹽田裡,才能徹底體會。」這天然的滋味,絕不是經由精密的「離子交換膜」電透析技術,生產氯化鈉純度高達99%以上的「精鹽」所能比擬。

在蔡炅樵的帶領下,洲南鹽場從一個以前大半經費仰賴政府補助的單位,轉型為政府補助經費比例降低,到現在讓品牌在主婦聯盟、新光三越百貨等通路上架,更獲得食品大廠台灣森永製菓股份有限公司的青睞,以洲南鹽調味,經過半年試驗才成功推出「森永台灣日晒鹽牛奶糖」,打出名號、也開始有了穩定營收,他說明「未來將以成為社會企業為目標,讓鹽場能收支平衡、自產自足,就有更多的經費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這十年來,他一方面經營著鹽場、讓製鹽產業慢慢回春,另一方面則以布袋嘴文化協會的身分推廣環境教育,讓一般民眾、莘莘學子都能透過鹽場豐富的生態系接觸大自然中的學問,他說明此處的珍稀:「目前洲南鹽場共有20公頃的土地,但僅有部分作為鹽場,其餘都是野生魚類、鳥類的棲地,我想為布袋保留一塊珍貴的溼地生態系。」

蔡炅樵的鹽田復興歷程,看似樸實恬淡,但經過細細品嚐,就能體會來自大地的豐富滋味。洲南鹽場因為結合「曬鹽」及「溼地保育」的兩大主軸,整合資源與效益,以延續布袋鹽業的文化與勞動價值,成為嘉義縣在地特色,因而獲2016年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優等獎,對於蔡炅樵的團隊是莫大肯定,但他不因此而滿足,「我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兩三年內一定要拿下特優獎!」蔡炅樵信心滿滿地說。

NO.1064 | 更新時間:2018-04-24 | 點閱:2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