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1-27

【多益大勝利】多益題新型態說明

張淑芬(英文系助理教授) 李金安(英文系講師)

為忠實呈現考生英文能力,TOEIC秉持反映全球現有日常生活中社交及職場之英語使用情況,將於2018年3月開始實施新版的測驗,調整考題型式,但測驗難易度、測驗時間或計分方式並沒有改變。

在聽力測驗方面,總題數依舊維持在100題;四國口音(美、加、英、澳)仍平均分配。Part1《照片描述》(Photographs)由原先的10題減少為6題;Part2《應答問題》(Question-Response)由原先的30題減少至25題,且非直接回答(indirect responses)的選項會增加,例如,問:Are you driving to the shareholders’ meeting?答:Oh,would you like aride?並非用Yes/No直接回答,而是反問對方是不是想搭便車;Part3《簡短對話》(Conversations)由原先的30題增加到39題,部分題組會出現2名以上的對話者,部分題組還需要搭配圖表閱讀(例如:時刻表、運費表單),方能作答;Part4《簡短獨白》(Talks)維持30題,部分題組搭配圖表,測驗考生一邊聆聽與一邊閱讀的統整能力。

另一項聽力測驗的變更則是加入口語化(colloquialism)的表達方法,像是wanna取代正式用法want to、gonna取代正式用法going to;或是Yes,inaminute、Could you?等省略主詞或是動詞的不完整句子;通用的俚語(slang)像是take a rain check表示「下次吧!改天再說!」、dig當動詞表示「喜歡」,例如:I dig your new style。最後,新的題型將會測驗考生談話背景或對話中所隱含的意思,例如I can’t believe it可以表達「反對」、「要求解釋」、「沮喪」、以及「感到驚喜」等4種解讀,考生必須透過對話的情境與上下文來推敲判斷。

在閱讀測驗方面,新多益閱讀總題數不變,測驗時間一樣需75分鐘完成答題,改制重點各大題說明如下。Part5《單句填空》((Incomplete Sentences)原題數為40題;新制題數為30題,題數大幅減少;part6《短文填空》(Text Completion)中,一組有四題,新增「句子插入題」,此為全新的題型,考生必須將一個「完整的句子」插入段落中適當的位置,因此,考生需對上、下文的邏輯鋪陳更加清楚,才能判斷哪個選項在整段文意的銜接中是最合理的。Part7《閱讀測驗》(Reading Passages)原本單篇閱讀有28題,新制題數為29題,題組內新增篇章結構題型,測驗應試者是否對於前後文的訊息結構有充分的理解,並將句子放至正確段落。原本僅有四組雙篇測驗的題組,在新制題型中,將會有兩組雙篇閱讀, 三組三篇閱讀,每組依然是五個題目。多篇閱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需要「連結不同文章中的資訊」,考生必須在不同的文章中找出相關的訊息,分析整合之後才能判斷出正確答案。

此外,為了因應現代人習慣用通訊軟體溝通,新增線上對話、文字簡訊(text messaging)和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的題組。線上對話題組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對話的脈絡,並透過題目選項給予的細節快速判定正確答案。新制多益更能反應真實世界職場溝通的變化。考題內容會更生活化、口語化。出題方式更靈活,一定要多熟悉英文口語的說法,平常可多聽英文歌曲或多看英文影集,熟悉口語化的英文說法,對準備考試就會幫助很多喔!

NO.1052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9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