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0-30

【BookReview】真實的快樂 導讀/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

書名:《真實的快樂》

作者: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e)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出版

ISBN:978-957-3265-72-6

《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是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於2002年所出版的書。塞利格曼向來有「正向心理學之父」的美名,這本書為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這個心理學的新領域揭開了序幕。

這本書值得細細品味,努力嘗試與實踐,是因為作者不但把艱深的心理學理論與研究成果,透過深入淺出、生動流暢的文筆,輔以大量的情境故事,把「如何得到快樂?」的秘方技術移轉給社會大眾與國家政府;而且,書中還流露出作者對於不快樂的個人、憂鬱症者、不快樂的社會與國家的憂心與關懷。

作者區分三種快樂:愉悅的(pleasant)、美好的(good)、以及有意義的(meaningful)。儘管愉悅的快樂層次最低,而有意義的快樂層次最高,但三者都是真實的快樂。愉悅的快樂像吃巧克力,多半是感官的、暫時性的、情緒性的,來得快,去得也快。這類的快樂通常初嚐時較強烈,隨後遞減甚至麻木。許多富有國家的有錢人並不快樂,原因是他們常常想賺得更多。

美好的快樂包含三個時間軸:對過去滿意、對未來樂觀、以及享受眼前。要獲得這些快樂,除了需要善加利用認知,亦即正向思考以外,還需要發揮個人的特長與美德。實驗顯示,幫助別人比自己吃巧克力更快樂,因為自己吃巧克力的快樂屬於愉悅的快樂,但幫助別人屬於美好的快樂,不但快樂更持久,而且層次更高。自私的人即使錢賺得很多也可能不快樂,是因為只在乎自己;但願意照顧父母或子女的上班族,即使錢賺得不多也是快樂的,因為他們善用「利他」的美德,並發揮自己上班賺錢的特長。認知也很重要,我如果認為我在寫這篇稿子是在還主編邀稿的稿債,就會不快樂;相反的,我如果認為讀者因為我這篇文章(用到我寫作的特長),去讀《真實的快樂》這本書而更快樂(我樂見讀者的快樂),我就會很快樂。快樂的人回顧過去,多半想到美好的事物;放眼未來,則多半抱持信心與希望。

NO.1048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4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