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01

創新戰略思維圓桌論壇熱絡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7日上午,在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舉辦2017台灣戰略評估研討會,以「戰略創新-台灣戰略思維之變革」為題進行相關主題討論及圓桌論壇,逾60人到場參與。主持人戰略所教授翁明賢,致詞時感謝大家在國慶連假的第一天盛情參與,同時提到本次會議嘗試以自成一派的學術風格與氣氛舉行,希望能帶動大家熱烈的討論。

研討會由兩大主題切入分析兩岸政治與經濟的戰略思維,再以圓桌會議及綜合座談方式針對議題進行充分討論。內容從北韓的核武危機,到各國積極推動的武器去核化,也談到台灣現今兵役制度由徵兵走向募兵是否有能力自保,同時對戰略下了新的註腳,為透過思考、計畫,再配合現有的資源去達成目標的方式。已不像傳統認知的軍事範疇,更可能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等面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會議安排與傳統單一主題有多位發表人搭配一位評論人的方式迥異,每位發表人均安排兩位評論人與其互動,以更多元的角度進行交流,同時激發更多想法,例如對於台灣未來的走向,未必只有獨立與統一兩個選項,希望透過與會人員的集思廣益,提出更多建議。

戰略所碩二高資淳說:「每位發表人對議題的看法,如大陸的兩個一百年、復興中華民族偉大之路、2020武統台灣等等都能讓人好好思考,但我覺得我們更應該重視的是如何和平相處,避免戰爭發生,讓人民可以安安穩穩地生活,因為這就是國家的義務。」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