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07

《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科系教授李世忠 訓練學生自覺能力

【記者陳品婕專訪】從事教職工作30餘年,曾於2004年至2007年擔任教科系系主任,獲得105學年度特優教師的教育科技系教授李世忠,秉持著幫助學生成功的原則,在教學上建立學生信心、訓練學習的自覺能力。他說,「熱愛自己的專業,並將其對社會有貢獻,每個科系都有它的價值,就看你如何運用。」

在教學方面,李世忠認為教書的專業是如何將學科的內容,透過教學轉換成學生能理解的方式,這就是老師的工作。他分享,「我會運用三步驟的原則進行較學,第一是有趣、再來是清楚、最後是有用。」他期許能將學科知識變得有趣,因此會舉生活化的例子,為艱深的專有名詞解釋,並清楚地將專業技能傳達給學生,最後能實際運用。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他強調,「建立學生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學生一旦有了信心,接下來的學習就能更上手。」他在課堂中,會先準備範本,讓學生能按照步驟進行操作,一旦失敗的機率變小,便可提升學生的信心,有了基本概念以後,他再來指導技術上的細節。熱愛自身專業的李世忠,常常告訴學生,「把專業學好,才能對社會有貢獻。」他也會舉名人的例子,例如賈伯斯是如何運用科技技術幫助業界,他也會分享自己過去運用教科技術的經驗。

李世忠在教學上很有自我原則,課堂上他要求學生固定座位,並且每堂課點名,因此他幾乎認得每一個學生,也能夠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若有問題並能馬上解決。長期的教學模式也讓學生培養紀律,他也會根據學生的特質做調整,李世忠認為,「專業就要有專業的態度,這樣的態度也反映生命的品格。」

因教授「教學環境設計」課程,李世忠也親自設計課堂教室。訪談過後他帶記者進入教室體驗,他說,「教室裡的桌椅、電腦數量、擺設方式都是我親自安排,也會根據小組課程、或是個人操作而改變。期許透過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好品質的教學環境。」

李世忠期待學生都能「青出於藍」,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成功。他勉勵學生,「找對學習的方法,且持之以恆,花時間並專注。多多觀察、學習好的榜樣,為自己塑造更好的形象及態度。」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7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