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8-05-08

【即時】淡捲影展播放開幕片《女朋友。男朋友》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第二屆淡捲影展5月7日晚間7時在Q409以播放開幕片《女朋友。男朋友》揭開序幕,該片導演、大傳系校友楊雅喆也特別返校舉辦映後座談,現場吸引約150人前來觀影,座無虛席。

《女朋友。男朋友》是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節雙開幕片之一,在映後座談中,楊雅喆先是分享該片的時空背景橫跨30年,從3位主角的高中時期演至出社會,以追求「自由」為主題,衝撞體制,揮灑青春,橫衝直撞的長大之後,似乎也遺忘了些什麼,3人錯綜複雜的關係是本部片劇情主軸。

楊雅喆表示,在籌資、寫此劇本的初期,台灣當時的政治環境,讓他想起大學時期正好面臨台灣解嚴、軍人干政,他認為:「世界上,沒有永遠純潔的東西,像是愛情、像是正義。」,而這也逐漸成為該劇本的雛形,從他的觀點,歷史會重演,任何年代都會是好的年代。

他也分享自己在學生時期最喜歡蔡明亮導演,並藉由加入淡江的實驗劇團,涉獵許多劇本,開始慢慢了解戲劇是怎麼一回事;第一份工作,則是到廣告製片公司擔任助理,因此學到不同說故事的方法,他說,導演是一份被賦予的工作,面對戲劇無法脫離現實,更不能真空的活在只有王子和公主的生活中。

對於同學將來想從事導演工作該如何準備的提問,楊雅喆說,業界許多導演也不是本科系出身,所以,未來即便沒有從事現在想做的工作也沒關係,或許,路兜來兜去,還是能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他勉勵學弟妹們,青春是拿來浪費的,浪費在學習各種經驗上,更以自己為案例,藉由打工,慢慢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冷暖,吸收經驗是很重要的。

談到下一部電影作品想拍什麼內容,楊雅喆表示,想以「轉型正義中被害者、加害者身邊的人」為主題,也就是「沉默的第三者」,更以德國不斷反省納粹屠殺為例子,說明若是台灣繼續對社會上的不公不義視而不見,有一天,這些事情會反噬沉默的第三者們,而這樣的國家終將不會進步。

大傳一林亭均表示,參加今晚的活動讓她對這部電影有更深層的了解,從導演口中了解當年拍片的背景,更是加深了真實感,也很開心可以從導演身上學習到經驗,非常值得。大傳一葉珮祺說,第一次看這部片時,完全不懂,再看一次就有不一樣的感受,尤其聽了導演說明故事背景之後,更了解導演想傳達的訊息,透過導演的分享,學習到增加閱歷的重要性,不斷增進視野,對未來的發展多少會有幫助。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7-30 | 點閱:1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