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5-14

水下科技研討應用超展開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5月11日、12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本校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與中華民國海洋及水下技術協會合辦「第20屆水下技術研討會暨科技部、文化部成果發表會」,本次研討會將討論水下科技與水下文化資產,探討水下技術、水域開發與水下文化資產保護的相關議題,並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和President of ICOMO-ICUCH Dr. Chris Underwood(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水下文化資產委員會主席)進行專題演講,現場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局長等產官學專家學者120人出席與會,投稿論文篇數計有56篇。

中華民國海洋及水下技術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新設機關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煌煇致詞表示,今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中華民國海洋委員會終於成立,期待該委員會發揮協調的功能與角色,並強化相關機構間橫向協調,希望各位先進能透過本次研討會深入議題互相討論。

校長張家宜恭賀黃煌煇新任海洋委員會主委外,同時感謝本校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金源在水下科技研究有長足的貢獻;也向與會嘉賓介紹由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設備。張校長笑言「淡江」兩字均是水字旁,顯見與海洋有密切關係,獲滿堂喝采。

專題演講中,林全能以「離岸風力發展及推動進展」為題,說明臺灣西部海域因擁有相當豐富的風力資源,政府將離岸風力發展列為重要的再生能源推動項目並帶動國內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發展,也將引領國內海洋工程及水下技術邁向新的里程。Dr. Chris Underwood以「World trends in the development of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世界水下文化資產發展趨勢),建議可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下文化遺產公約》規則作為國內管理框架參考,並可參與教科文組織的水下考古大學結盟計劃(Unitwin),擴大校際間的合作關係,促進與水下文化遺產相關的考古學領域研究與培訓。

在科技部、文化部成果發表會和水下技術研討會中,針對「水中聲學」、「水下文化資產」、「水下機電系統」、「離岸風力發電」、「水下技術」等主題進行研討。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14 | 點閱:9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