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5-28

2018淡江戰略學派 國防部長蒞年會

【記者吳婕淩、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5月18、19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淡江戰略學派年會」,聚焦在我國國家安全戰略之探討,同時邀請到國內外學者就亞太地區、兩岸發展及我國國防政策等層面剖析當前我國所面臨之重要課題與因應之道,包括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國防部長嚴德發等國內外學者、學生逾200人參與。

18日為「全國戰略社群碩博士生論文發表會」與「全國全民國防教育論文發表會」,共19篇論文發表。本校戰略所教授,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翁明賢於開幕致詞表示,很難得能將一些想法,利用學術的方式與學者們討論,對同學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歷練,演講者主要來自各個大學戰略學所的碩博士與畢業生,希望未來能將全國戰略社群擴大成國際性,增加交流並吸取經驗;從各個面向主題,討論戰略思維,了解其他國家未來政策走向,就能洞悉未來的趨勢與防範。

19日則是「第十四屆紀念紐先鍾老師之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蔡政府執政兩週年台灣國家安全戰略總體檢:機會與挑戰」為本次主題發表論文並進行討論,圓桌會議則談論臺灣國安與區域形勢發展。戴萬欽開幕致詞表示,戰略所在教學與研究成果表現亮眼,且沒有很多系所能持續舉辦研討會。紀念學者紐先鍾是對從事學術研究之學者表達敬意,也特別感謝國防部部長嚴德發撥空蒞臨支持,談到戰略所與國防部有密切互動合作,提及國防部重要性。

之後由嚴德發進行主題演講,他首先代表國防部感謝戰略所的邀請與對國家安全的貢獻,接下來進行國防安全檢驗之分享,說明當前安全局勢與國家面臨之挑戰,如中國對臺策略有軟有硬,但他認為文攻武嚇「幾乎沒什麼效果」,臺灣人民不會接受而是反感;他也希望外界能信任國軍在維護國安方面是有能力且能掌握,堅信臺灣只要掌握正確方向和堅守自由民主開放價值即能發揮國際戰略之地位。

戰略所所長李大中感謝全體師生及背後支持的所友,讓歷屆年會均能圓滿舉行,並希望戰略所能持續向「國家之干城」與「學術之重鎮」目標邁進。19日晚間在淡水福格飯店舉辦創所36週年晚宴,為年會劃下完美句點。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9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