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5-28

窮人的經濟學- 導讀/政經系助理教授林偉修

書名:《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

作者:阿比吉特‧班納吉/艾絲特‧杜芙若(Abhijitv.Banerjee & Esther Duflo)

譯者:許雅淑/李宗義

出版社:群學ISBN:978-986-92803-0-3

《窮人的經濟學》想要說的是如何透過經濟學中創造誘因的基本命題,改變一天生活花費相當於99美分人們的生活。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透過隨機控制實驗證明了這些資源匱乏的人所面對的環境,所產生的想法和你我不大一樣,讓許多看似簡單的脫貧方式變得難以執行。就拿借貸和教育為例吧!

借貸是由貧轉富的手段之一,貸款人可將貸入的資本透入生產,扣除利息後創造更大的經濟所得。但實證發現,窮人較少跟銀行貸款,而是向民間機構以高於市價好幾倍的利息進行交易。這樣的貸款行為無助於由貧轉富,但礙於生活與現金需求窮人也沒有太多選擇。為何窮人須承擔這麼高的利息?如果窮人能夠付得起民間機構如此高的利息,為何市場競爭沒能為窮人降低利息?答案在於蒐集資訊的成本。放款人為確保能取回借款,在放款前必須先知道借款人的底細,包括信用程度、貸款狀況、營利方式與狀況等。蒐集這些資訊都需要成本,銀行往往因為窮人的貸款數太低不符蒐集這些資訊所需成本而拒絕貸款。民間貸款機構較無這方面困擾,因為貸款者往往是鄰居,而且借貸一次之後,因為轉換成本太高,窮人無法隨意轉向其他機構貸款,之後便只能任貸款機構坐地起價提高利息。

教育是另一個可以翻轉家境的機會,受教育者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擁有更高的薪水。但實證發現,在印度義務教育不但免費而且不缺學校,不過缺席率卻在14%-50%之間,很多狀況是小孩子不願意上學而非家長不情願。為何教育吸引不了學生上學?答案是公立學校的品質。根據調查,孟加拉、厄瓜多、印度、印尼、祕魯和烏干達等國老師怠工和缺課嚴重,學生的閱讀能力因而大多低落。在教育回報率不高的狀況下,教育無法成為窮人反轉的途徑。

《窮人的經濟學》認為雖然貪腐的政府和不民主的國家的確阻礙窮人翻轉,但壞的政治不代表不會產生好的政策。如何正確地認知他們的需求,漸進地從衛生、教育、信貸等方面推行好的政策,可能會比好的政治來的更實際有效。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10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