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8

【卓爾不群】美國夏威大學農業森林 暨自然管理學院教授 宋士武生質能研究在美獲六專利

【記者李昱萱專訪】「宋士武是我的學生,他的成就會超越我。」這是環境工程學術領域中頗具盛名的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工程學院前院長、環境工程學教授Larry D. Benefield親筆寫下的推薦信內容,短短兩句話,卻幾乎是以自己的名譽作為擔保,能讓老師寫下如此推薦信,筆下的這位宋士武,是本校土木系系友,現職於夏威夷大學農業森林暨自然管理學院教授。

在到夏威夷任教之前,宋士武於愛荷華州立大學擔任土木環工系教授,專精於汙水處理、生質能源開發與利用(意即將有機廢棄物以自然或人為化學反應轉換成可供使用的能源),在普遍認知中,絕對是一門艱澀難懂的學問,正當我們想像著這個領域的專家,應該是嚴肅沉著、有點距離感的,一位穿著花襯衫、臉上掛著輕鬆愉悅笑容的人映入眼簾,是宋士武學長,見面就先熱情招呼道:「先吃個早餐?」言談間幽默風趣,「我這個人好像就是這樣,就連以前做研究時,在學校走廊上也經常開心地跳著走。」活力外向的個性表露無遺。

將時間倒轉回大學,大屯山出遊、坐在淡水河畔等待一輪橘紅夕陽緩緩沉入地平線,淡水的美麗景物是宋士武最難忘的,「以前很愛到處走,我擔任班上三年的康樂,能輕鬆背出2、30人的電話號碼,只要關於玩的事情,交給我就對了!」問到昔日土木系課業壓力不大嗎?他尷尬地說:「以前都沒有好好念書啦!」伴隨著一陣笑,但話鋒一轉,他認為多虧在校時社團、系學會的社交經歷,培養他日後溝通協調、領導組織等技巧,「這些是當代職場上十分重要,卻最容易被忽略的能力。」他說道。

大學畢業後的宋士武對未來仍茫然,卻在機場服兵役期間,因為目送許多系上學長出國念書,一股不安於現狀、想要拓展視野的熱血蔓延開來,退伍後,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準備,拿到獎學金前往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攻讀土木環境工程碩士,接著繼續到愛荷華州立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回憶起初到異地求學的那段日子,出生眷村家庭的宋士武從小環境不算優渥,因此格外珍惜進修的機會,「當時我們在做廢水工程的研究,必須到泥巴地裡去工作,全身經常弄得髒兮兮,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我覺得既然拿著獎學金來這裡唸書了,當然要全力以赴。」認真踏實的態度其實全看在教授眼裡,也是後來願意為他寫推薦信的關鍵。

在生質能領域立足的專家並不多,但宋士武憑著優異表現,畢業後在美國環工顧問公司待了三年,母校的恩師去世後,他被愛荷華州立大學土木建築和環境工程系邀請回去任教,轉戰教職並沒有鬆懈,相反地,取得美國終生教職的過程十分嚴格,那段時間裡,他一週幾乎有五天就住在實驗室裡,不懈的努力讓他順利通過考核,研究成果更使他獲得了6項再生能源和廢水處理技術專利,專利之一甚至榮獲有「科技界奧斯卡獎」美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儘管研究面大豐收,宋士武仍惦記著身為教師的使命,教育出許多優秀學子,「我教出的學生有15位後來成了教授,遍布美國、香港、土耳其、泰國等地,跟我的博士班同學們相比是最多的,而學生的成就其實就是老師所得到最好的反饋。」他欣慰地說。

「陽光、沙灘、比基尼」是我們一般對度假天堂夏威夷的印象,但其實不只如此,夏威夷大島本身環境條件優渥,預計在西元2045年達成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使用,不乏地熱發電、水力、太陽能、海洋溫差發電等天然資源,卻唯獨缺了生質能運用,因緣際會下,3年多前宋士武得到前往夏威夷大學任教的工作機會,對當地幾乎可說是一見鍾情,沒有太多猶豫,他就決定在這個四季如春、被壯闊自然景觀包圍的海島上,開啟另一段職涯。

也許是美景讓心更寬闊了,近年來宋士武緩下研究腳步,將重心移轉到學生身上,同時也開啟了自己的「多職人生」,他喜歡以農夫、木工稱呼自己,在所屬農學院裡接觸各種新鮮事物,拿出手機翻閱照片,熱絡地向我們介紹他最近栽植了百香果、龍眼、橘子等十幾種果樹、為家人做了個鑲上燈泡的可愛梳妝台,對他來說,眼下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把握與家人共處的時光,他感性地說:「我這大半輩子這樣一路走來是幸運的,沒有遭受太多的挫折,因此當我有能力了,我要好好照顧身邊的人」樂於分享的他,甚至在美國蓋了棟房子,提供台灣學子、或是遠道而來的朋友們一個可以放鬆、如家一般溫暖的空間。

「走一條別人不走的路。」宋士武回顧人生後篤定地說,他也建議學弟妹不只要在專業領域上精進,也應藉由生活、玩樂增廣見聞,從中發掘自己的特長,並無懼失敗,「年輕就該去闖,就算失敗都是種經驗累積,千萬不要等到幾十年後,後悔什麼都沒做過。」採訪尾聲,宋士武侃侃而談人生觀,他的開朗和正能量,彷若再生能源般不斷循環,讓人充滿力量。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2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