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5-28

【校園話題人物】國企四郭佐治 期許芒果醬 誓言超越五月天

【記者邱筱涵專訪】笑起來有點靦腆,背起吉他自彈自唱的模樣超認真,這是國企四郭佐治給人的第一印象。2017年,他和4位朋友共組「芒果醬隊」以「抱歉」一曲獲得第29屆金韶獎創作組第三名。正是由此契機,他肩負起樂團主唱兼吉他手,吉他手蔡有倫、貝斯手李皝達、鼓手黃聖智、Keyboard手徐孟琪成軍、取名芒果醬Mango Jump樂團。今年,郭佐治創作第30屆金韶獎創作暨歌唱大賽主題曲「BitterSweet」,芒果醬樂團亦參與編曲;於此同時,樂團更以「青春」一曲票選成為本校107級畢業歌曲。

聊起芒果醬樂團,郭佐治笑說:「我記得那時畢業旅行一起去菲律賓,大家說好要在回臺前決定團名,可惜一路上始終沒有想法。就在回國前腦袋閃過了『Mango Jump』,因為菲律賓盛產芒果,我們又想要展現活潑的跳躍感,於是就這麼定下來了。雖然有些無厘頭,但也恰巧符合我們喜歡無拘無束,且從日常生活中譜出音樂的自由感。」

踏上音樂之路,郭佐治自覺所有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有情緒時,最能寫出觸動人心的音樂,例如生活的宣洩、對夢想的渴望,以及所有情緒在心中拉扯時,使我想藉由填詞、譜曲來表達內心深處的喧囂,也促使我更想努力走向音樂這條路。」團員都是社團夥伴,偶遇意見不合時,大家都會各退一步,相互尊重和理解對方的意見。他開玩笑地說:「如果真的沒辦法解決,就只能剪刀、石頭、布啦!」

郭佐治參與樂團演出,外界看似平順,其實偶遇挫折,「例如有時進了決賽,因為個人失誤而落選,就會感到沮喪;或是表現不錯卻沒得獎,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寫的詞曲不夠好。」他坦言,去年經歷了感情不如意、工作不順遂,再加上比賽失利,「簡直是人生黑暗期!」但他懂得自我排解負面情緒,「我看了一本《恆毅力》,發現應該要努力地堅持做一件事,才是邁向成功的先決條件,所以我就加入健身房會員,以堅持運動來培養毅力,也藉此忘掉煩惱。」

在臺灣,獨立樂團面對小眾市場和對岸激烈競爭,芒果醬仍在尋找定位,郭佐治說:「我們曾參加文化部主辦的校園樂團培訓『尋光計畫』,當時指導老師「慢慢說樂團」形容我們像是「絕望版的糯米糰」。但我還是超級開心,覺得這是一種肯定,希望我們以後能做出更多快樂的音樂,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郭佐治的樂觀像是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奮勉不懈,即使未來遇到很多阻撓,也希望能闖出個名堂來。

「我們要超越五月天、唱到全世界!」即將畢業的郭佐治堅定的說,未來要從事與音樂相關的工作,在完成樂團夢想前,還是得先顧及現實面。眼前這位談著對未來嚮往、對夢想執著的郭佐治,如同他們的創作曲「BitterSweet」所說的,「雖然現實有太多壓力,但我們不會忘記,我們一定要做世界第一!」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93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