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04

王慰慈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獲休士頓國際影視展教育類白金獎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與文化大學戲劇系教授井迎兆共同執導之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於第51屆休士頓國際影視展榮獲教育類白金獎,這也是王慰慈首次獲得國際獎項殊榮。

休士頓國際影視展於每年4月舉辦,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該影展以扶持獨立電影,設置最佳故事片、紀錄片、實驗電影、電視廣告、音樂電視、新媒體、電影劇本等十多個評選為特色,每年都能吸引全球數千電影人提交作品參選,旨在致力發掘傑出獨立影視作品及製作。

王慰慈以「性別與科技計畫案」向科技部申請連續2年的經費,拍攝《數學女鬥士-徐道寧》、《學數學的女孩們》兩部紀錄片。其中《學數學的女孩們》主要描述1970年代台大數學系畢業的女孩們的成長故事:兩位主角現今皆為中研院院士、成就非凡,分別為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張聖容教授以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與電算系的金芳蓉教授。透過這系列紀錄片,不僅要傳達給觀眾「人的專長和性別無關,我們不應該用性別來區分男女該有的專長」,也要屏除媒體和社會長期帶來的性別刻板印象。

王慰慈曾擔任6、7年臺灣女性影展主席,對於女性議題的貢獻不遺餘力。她表示,「男女就讀科學領域的比率」在臺灣差距不小,因此期許能夠藉由校園演講,運用自己擅長的影像來教導性別教育,讓學生能夠用不同角度去探討女性議題,改變他們舊有的想法,讓這些影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和效用。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5 | 點閱:3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