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8-02

大三海外留學授旗 逾6百生遠航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於7月3日下午2時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107學年度學生出國留學授旗典禮」,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參事邱玉蟾、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淺田雅子、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國際長李佩華、本校一、二級主管偕同出席。今年,總共有648位學生出國留學,其中,包括230名交換生、80名赴中國大陸姊妹校、130名赴國際姊妹校以及418名出國修課,總計19個國家111所大學,現場約800人參加,以氣球布置會場並備有茶點,場面十分熱鬧。

首先,頒發106學年度學生留學心得比賽得獎獎項,戴萬欽表示,本校自民國82年起,由創辦人張建邦開始推動大三留學至今,現已成為全臺大規模推動學生出國留學的學校,顯見本校國際化面向越來越寬廣。本校大約有24800位學生,其中,共有2000名境外生,是全台第二多境外生的學校。今年教育部卓越計畫也提供了經費讓學生有機會到海外學習。淡江每年約有1200名學生出國留學,而最新的深耕畫,將把出國留學的學生人數增加至1400名。他勉勵同學要珍惜、把握在國外的時間,好好規劃、朝著目標前進並為校爭光。

接著,由戴萬欽和長李佩華代表授旗、勉勵學生並邀請教育部邱玉蟾參事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主任淺田雅子上臺給予學生祝福。邱玉蟾表示,參加本次的典禮,可以感受到淡江對於全球國際化以及學生移動力的重視,出國留學是國際化人才必備的理念。淡江這1、20年來,培育國際人才是各界有目共睹的,近年來,教育部為了提升學校國際化品質,而做出了相關的評鑑計畫,所有大學,只有兩所是特優的,而淡江便是其中一所,感謝淡江所有師生的共同努力。淺田雅子說,十年前,也曾經離鄉背井到國外留學,國外的生活充滿刺激,接觸不同的文化可能會產生矛盾和衝擊,也可能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困惑,這些經驗都可以讓人有所成長。她說,人生沒有碰壁,沒有成長,並勉勵學生要注意安全、保重身體。

本次更邀請106學年度赴芬蘭拉瑞爾科技大學的語言三張泰源、赴美國天普大學的國企三錢宥諭分享在國外留學的經驗,也邀請今年9月即將赴波昂大學的德文二林姿言,暢談未來一年在國外的計畫。俄文二黃一敏表示,9月將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烏拉爾大學10個月進修,希望在國外的時間,可以讓自己的俄文能力更加進步,她認為,此行不像去歐美那樣輕鬆,已做好心理準備並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NO.1070 | 更新時間:2018-08-02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