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9-17

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 導讀/通識核心課程中心講師、諮商心理師胡延薇

導讀/通識核心課程中心講師、諮商心理師胡延薇

書名/《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作者/中島芭旺;譯者/丁世佳;出版者/三采文化;ISBN/978-986-342-875-6

「我總是只有今天,我總是只有現在。」「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我自己。」

這樣積極而富有哲理的話,很難想像是出自一位10歲小朋友的口中。《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這本書作者中島芭旺,父母離異,在家自修,是日本東大資優人才培育計劃的自學者。他在9歲時決定出書,自己發送訊息給出版社編輯,一年後著作順利出版,並獲得熱烈迴響。在日本,他在Twitter被稱為「小小哲學家」。

儘管只是個10歲的小孩,中島芭旺卻有著超乎年齡的思考與判斷力,他能透過簡單的文字,寫下自己對於日常生活的思考,與對社會現象的反思。例如「學校老師說的都不是自己的經驗,而是教大家聽來的事情或是課本上寫的東西,所以搞不好那些都不是事實,我想學習事實。」「我們生活在不正確的世界裡,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都需要勇氣。重視自己的直覺,對自己要誠實,有勇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乍看之下雖然平實日常,但這情況不也常常出現在我們的成人世界?中島芭旺很誠實面對自己,有勇氣看到自我內在的猶豫不足與匱乏,然而身為兒童眼中「大人」的我們,卻常常礙於面子、害怕自己不夠完美、擔心社會評價、恐懼失去的代價…等,缺乏真誠面對自我的勇氣。如此習慣性循環,變得和自己越來越疏離,曾幾何時,「I am not OK」變成了習慣性的內化思考。

就算是個懂得思考的「哲學家」,但依然只是個10歲小孩,有著屬於小孩的天真與任性。中島芭旺喜歡打電動,喜歡看哆啦A夢,就其他的小孩一樣,被媽媽呵護在掌心,他也像多數的小朋友,把媽媽當成自己最喜歡的人。儘管如此,他還是可以從親子互動中提出問題,「『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那不能打電動到底是怎樣?『你可以自己選。』那不能打電動是為什麼?『你喜歡怎樣都可以。』但是,又說『要照媽媽喜歡的方式喔』!能不能多信任自己的小孩一點?明明是自己的小孩啊!」儘管對人生哲學有著深刻的思考,他還會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這也是很多子女與父母親之間,剪不斷的親情牽絆與拉扯。在家庭的宇宙中,父母親多是疼愛子女,希望孩子平安快樂順遂的,只是在不知不覺中過度的保護及限制,反而容易讓孩子困在這個小宇宙,於是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種餓叫「媽媽覺得你餓」,有一種好是「爸爸覺得這樣做比較好」,孩子為了避免衝突以及讓爸媽安心,所以即使不餓也把飯菜吃光光,即使不情願也會照著父母的期望去做。身為子女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或許我們應該試著去同理父母的愛,但不用因為取悅或順從而內化他們的焦慮擔心。當意見與父母相左時,或許可以試著跟他們說:我想自己選擇與決定,即使最後結果不如我意,我也願意負責、願意承擔。當我們自覺且了解自由與責任的意義,決定走出既有的舒適圈時,跟父母親的關係,這個家庭的宇宙才有可能改變。

這本書由一段一段的文字組成,簡潔易懂、純樸真實,你可以一個人在吹著冷氣喝下午茶時翻閱,也可以迎著涼涼晨風,在窗邊隨興閱讀,然後慢慢自我沉澱、自我觀照,然後找回原來的初心,再一次出發!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17 | 點閱:16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