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8-10-07

蟲點子創意設計有限公司鄭明輝 雙職涯多斜槓獎不停

【記者劉必允專訪】淡江建築系校友鄭明輝的辦公室,擺放著今年一舉抱回德國IF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雙料」的肯定,靠的不是運氣,而是對設計的堅持;因為,這個辦公室裡還有TID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大獎(2018)、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16)、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2017)等指標性獎項;不過,一般人可能對於他的插畫作品「毛毛蟲草莓頭套」更熟悉,原來鄭明輝正是位「斜槓青年」。

鄭明輝有兩個工作室,白天在「蟲點子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畫室內設計,晚上在「毛毛蟲文創」畫插畫,在兩個領域中拼搏人生夢想。

談到毛毛蟲文創辦公室的設計想法,鄭明輝分享「我喜歡利用線條紋理、空間穿透、光影層次來塑造空間上的美感,作品表現以簡潔為主。這次「紅點」得獎作品以「城市介面」為主題,希望能將這個空間和城市結合,所以在門口做出一個介面,讓入口平台延伸到城市紋理中,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至於內部,空間的高低差做出展覽區與辦公室的區隔,帶來漂浮的感覺,一片輕巧。

空間展示以插畫為主,造型與色彩明亮的插畫作品,在整體空無色基調中不被搶走風采,裝潢材質使用不加修飾的夾板、水泥、磚,營造出粗獷感,「因為設計作品以簡潔為主,線條之間的關聯性就很重要,現代人白天在辦公室、晚上回到家,長期處於壓抑的空間中,如何把空間變大、變得明亮舒適,就是我設計的理念,也希望帶給人們療癒、溫暖的感受。」

回想到剛接觸建築時,鄭明輝透露並沒有那麼多的熱忱,「我其實是因為喜歡畫畫,又蠻喜歡蒐集各個樣品屋的DM,所以才會選擇建築系,但真正產生強烈的興趣,是看到安藤忠雄的建築設計作品後,才對建築有興趣。」強調與環境融合的風格呈現在得獎作品中。

「就讀五專建築科時比較著重技術面,例如:工程字、手繪圖等。」五專畢業後,鄭明輝想要更精進能力,插班大學進入本校建築系,一路唸完碩士,「在淡江的建築系很大的收穫是教授較注重探究設計想法,因此被激勵出不同的想像。」而且教授的嚴格要求,讓他對作品更有耐心,「從建築轉到室內設計,視野會比學室內設計來得大,從整體規劃縮小到室內空間的分割;而後才是材質的選用,我發現客戶也認同我的作品概念性比較高。不過,室內設計出身的人對於材質會比我更為敏感,這是各有所長。」

就業兩年多決定開工作室,因為他不願意放棄插畫,「前老闆覺得我一邊畫插畫一邊畫室內設計,無法全力完成設計圖,但這兩件都是我喜歡的事,所以就有了『蟲點子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從獨自接案到工作室累積不少辛酸,「曾因為資歷不足、沒有代表作而不被業主信任,甚至還曾經被騙圖,在還沒拿到款項跟簽約前就交出自己的設計圖。」這些都己成過去式,「現在很開心的是客戶信任我,放手讓我做。」就算已是知名設計師,他強調要不斷地學習,「我很常看國外的作品,吸收之後再轉化為自己的設計,才能在同樣的風格中做出不同的變化。」

下班之後,鄭明輝的網路高人氣插畫家角色上身,在粉絲專頁上維持兩天發一文的頻率,如此高的創作量,靈感皆取自生活,讓讀者有很強的共鳴。「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後,一定會有創作枯竭的時期,這時候就只能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下、耍耍廢,再繼續動筆。擁有兩個身份,一定要做好時間分配,掌控好每一邊案子的進度,才不會讓兩邊的工作打架。」鄭明輝笑著說,雖然如此但還是很常通宵趕稿。他期許未來插畫家的身份可以更開闊,「現在正努力將『毛毛蟲』營造成一個品牌,不再受制於各式社群平台,並發展更多其他形式的合作,可以像許多日韓插畫一樣,擁有國際知名度。」

能兼顧雙重身份成為斜槓的代表,鄭明輝說「做就對了」是他秉持的信念,不要因害怕失敗而沒有開始的勇氣,而「定」更是重要,「多一點的耐心、恆心、毅力,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累積出一定的成果。」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9 | 點閱:23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