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2018-10-12

2016淡水福爾摩莎 國際詩歌節@淡江-國際詩歌論壇

下午場延續詩歌熱情,邀請各國詩人展開一連串的導讀、對話及文學交流。以下是兩場論壇精華內容:

A組/紹謨紀念體育館SG317會議室

主持人/「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總策劃李魁賢

主題演講/薩爾瓦多詩人、世界詩人運動組織美洲副會長Oscar René Benitez

世界詩人運動組織美洲副會長Oscar René Benitez(上圖右者)分享詩的看法,他認為詩不應該僅限於個人,而是要對人類、和平有所貢獻,並且為世界添加一份獨特的美麗。日本詩人森井香衣導讀個人撰寫有關311地震海嘯的作品〈校園靜靜的背包〉,以及控訴核能無限制發展的詩作〈像在月球〉回應Oscar René Benitez呼籲的觀點。

伊拉克詩人Ati Albarkat在〈當我是詩人的時候〉一詩中寫到,「我要用28個字母改變世界,用一切創作痛苦削尖的筆來改變。」這是他用詩世界做出的貢獻,如此他便一如詩中所寫的,「我是詩人,但我比先知更有力量。」孟加拉詩人Aminur Rahman以兩作品〈盈月夜〉、〈永久酪農場〉表達對世界、大自然的關懷,並期待年輕學子能帶來更有能量的作品。

本校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朗讀個人詩作〈有霧——林美山記事〉,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則朗誦〈情人與仇敵〉一詩,並與聽眾分享心中對情詩的浪漫想像。詩人陳育虹在讀詩前,以中英文解釋詩中段落的安排,並與聽眾分享創作理念。臺灣詩人蔡榮勇以閩南語朗誦作品〈母親,不識字〉,也將現代詩帶出一番不同風味。詩人林武憲以歌唱來呈現詩作〈陽光〉,在場觀眾也跟著歌聲輕聲哼唱,現場氣氛歡愉。

論壇尾聲,Oscar邀請微光現代詩社社長、中文三陳品婕(上圖左者),以中文朗誦他的詩作,也再次鼓勵年輕人對世界有更多想法、且持續創作,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B組/紹謨紀念體育館SG316會議室

主持人/本校西班牙語文學系副教授林盛彬

主題演講/厄瓜多詩人、世界詩人運動組織美洲助理祕書長Andrés Rivadeneira Toledo

由世界詩人運動組織美洲助理秘書長Andrés Rivadeneira Toledo擔任主講人,並由林盛彬擔任主持人,全場以西班牙文、英文、閩南語及中文進行詩歌的交流與朗誦。

Andrés率先以慷慨激昂的語調朗誦及說明〈天父,求祢寬恕我們!〉、〈我討厭〉兩首創作詩。Mario Mathor 朗誦〈藍點〉告訴我們人要為夢想奮鬥,詩人要扮演傳遞這個想法的角色。

Khédija Gadhoum 說明〈同樣告別〉、〈未知的土地〉兩首詩的創作動機,第一首是關於愛情,描寫她在感情中的領悟,同時認為描寫愛情必須跳脫當下的情感,經過時間沉澱及內化才能客觀地寫出詩;第二首則與Khédija的身分背景有關,她認為不論是家庭或性別都不能阻礙一個人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Ashok Chakravarthy、Korudu Amareshwar兩位也接續朗誦個人創作。

之後,由臺灣詩人為大家朗誦、導讀,以及交流對於詩歌的看法及理念。其中,詩人謝碧修以大陸沙塵暴事件,結合臺灣太陽花學運來創作。詩人張德本則是定義了詩人,認為「詩存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可寫詩,但並非能寫就可稱為詩人,唯有當詩能為社會大眾發聲,你才能被稱為詩人。」

另外,詩人顏雪花也表示:「詩就是當你的激情化成你的意識,進而轉化為文字,而詩人不會沉浸在廉價的感動,應該為自由平等高歌。」國際詩人踴躍表達個人想法,現場交流氣氛熱絡。

NO.1011 | 更新時間:2018-10-12 | 點閱:8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