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10-15

【寰宇職說】張哲瑋圓澳洲夢 蘭陽開花 雪梨結果

語言系校友張哲瑋,自大三出國交換到澳洲時,便愛上了這塊土地,經過了幾年的努力,在澳洲習得一技之長並獲得雇主擔保。在澳洲工作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快意,張哲瑋透過資料的蒐集,加上他的觀察、判斷,及不斷學習所累積的職場能力,同時間再進修餐飲管理學位專班,達到了自己的目標。他的經驗,對於想要赴澳打工的同學來說,實在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備忘錄,非看不可。

我畢業於蘭陽校園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現英美語言文化學系),目前在澳洲擔任咖啡廳經理。大三那一年,選擇澳洲雪梨作為交換生的城市,這一年內,我盡己所能地去體驗澳洲人的生活,在過程中漸漸地喜歡上這個地方,於是在澳洲找工作並且定居的想法深植心中,畢業後即朝這個目標努力,很高興現在得到了許多成果。

當初會想來澳洲工作的最大目的其實滿單純的,就是為了賺錢(金牛座天性)! 2011年時澳幣和新臺幣的幣值比為1:32,比美金還值錢,當時的我在雪梨半工半讀,每週約工作30小時,短短三個月就存到了10萬元新臺幣,讓我嚐到了甜頭!除了賺錢,我也很享受當地的環境跟地理條件,比起臺灣,雪梨城市很綠化,有很多公園、樹木和植物,不時還能看見許多鸚鵡和其他動物在公園出沒,居住環境讓人覺得舒適。地理條件上,氣候較臺灣乾燥許多,無論是哪個季節都讓人感到非常舒爽;雪梨周邊有非常多潔淨純白的海灘,對於愛游泳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堂。人文的部份也讓我驚艷,除了市區以外的地方,大部分澳洲人都很友善和樂於助人,舉例來說,好幾次我拿著地圖在街上走,甚至在公車上看,時不時就會有路人主動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指路,讓我感到窩心。

雇主擔保澳洲工作簽證申請必備

在澳洲申請工作簽證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找到一位雇主,願意擔保我成為他的員工,並且向澳洲政府申請工作簽證。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包括與商品及原物料的廠商接洽下訂單、制定班表、培訓新進員工、製作每日財務報表以及開支表、存貨控管,當然還有在外場服務客人及製作咖啡。我在這間咖啡店任職約一年時間,擔任經理職務約半年,在這之前,我曾在另外一間咖啡廳工作,任職時間約三年半,擔任經理職位一年。離職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由於澳洲政府移民政策緊縮,導致前任雇主無法提供擔保,所以我只能另尋他途,尋找可以提供擔保的雇主。

當然工作簽證不是只要找到雇主願意擔保員工,事情就可以有圓滿的結局了,澳洲移民局有一份申請工作簽證的職業清單,根據不同職業的特性會有不同的要求及申請門檻,不只是對僱員有要求,提供擔保的雇主也必須符合擔保資格。在2017年4月以前,這些門檻都不算太高,直到4月以後,澳洲政府決定階段式修改移民政策,上修申請門檻,這對我來說無疑是相當大的打擊,無論對於我,或是我當時的雇主來說,意味著我們將失去申請工作簽證的機會。還好當時我緊盯新聞時事,以及移民政策的各種細節及走向,才能亡羊補牢,在最後一刻找到了雇主擔保並送出簽證申請。

關注時事 熟悉法規 打工不吃虧

身為一位海外工作者,關注當地新聞時事以及法規條令非常重要。當然你不需要時刻關注著各大版頭條或花邊新聞,但至少可以透過手機查看新聞的標題,再選擇與自己工作相關或是自己喜歡的新聞進行閱讀,這樣一來,除了讓我們不跟當地人民脫節,在與客人或是同事交談時,比較容易產生共同話題之外,也能讓對方提起更高的興趣與我交談。除此之外,追蹤政府政策的走向也是相當重要,尤其在澳洲這個頻頻更換總理的國家,有些政策總是會倏地出現或消失,有些可能只會衝擊到當地居民,但若涉及海外工作者,就得儘速掌握與工作有關的相關政策及法令,不然將有很大的可能被雇主剝削甚至欺騙。

除了新聞以外,熟悉當地勞資法規是最直接了當的方法。澳洲政府相當重視勞工權益,凡舉拖薪、欠退休金、時薪低於最低規定等等損害勞工權益的行為,都會採取積極的措施,除了補足勞工積欠的薪水外,還會給予資方相當高額的罰金,對資方而言將是得不償失。不過,當勞工不了解當地法規時,就只能成為待宰羔羊,尤其是亞洲的勞工,天生勤奮努力不抱怨的工作模式,更是資方眼中壓榨的最佳對象。在澳洲的亞洲勞工常會抱怨,同樣的工作跟職位,為什麼西方人的待遇總是比東方人好,其實說實話,因為大多西方人懂得維護自身權益,並且會挺身而出對抗資方的非法待遇,相較東方文化比較溫和謙讓,不喜與人爭,才會導致這樣偏頗的待遇。

我本身也曾經被資方佔過便宜,所以我會上政府勞工局網站查閱相關法令及細節,找工作的時候,如果雇主不願意依照政府法規來雇用員工的話,我就選擇尋找其他雇主。在工作的過程中,我認識了許多來自西方國家的員工,自談話交流中,我漸漸理解並學習他們的一些文化,基本上就是對自己有自信,勇於爭取合理待遇,所以我會選擇適當的時機,大約每幾個月或半年,向老闆提出加薪的要求,相較於其他的亞洲同事,總是靜靜得等待老闆看見自己努力勤奮的樣子,努力工作了一年兩年,薪水卻只有被微幅調漲過一次,看在我眼裡實在不捨,但也無可奈何,如果自身觀念無法改變的話,任誰都幫不了你。

語言能力非必要 工作態度更重要

也許有些人會有疑問,如果自身英文能力不好的話,會不會在澳洲找不到工作?答案是不會!其實只要換個角度思考一下,臺灣人會講中文會講台語,但去到中國或是新加坡等中文語系國家,並不會因為會講中文就能找得到好工作,端賴於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自身的語言能力,影響到的是找工作的難易度,以及工作時的順暢度。語言能力比較不好的人,雖然需要花上額外的時間來補足這個缺口,但是澳洲的雇主普遍了解大部分員工都是海外人士,英文能力不及英語系國家出生的人,所以不會太在意英文能力,最主要的還是工作能力以及態度,只要能夠溝通,澳洲雇主都不會太在意員工的英文能力,不過還是會建議英文程度大概要能在雅思檢定均分5.5或以上。以我自身為例,雖然在臺灣已經有了英文底子,在日常生活中以英文溝通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到了職場,還是需要學習很多職場上才會用到的英文詞彙或語句,還要熟悉澳洲人的口音以及說話方式,熟悉同事們各種國家的英文口音,這些都是在臺灣都是學不到的,而也都是非英語系國家人士需要克服的問題。

努力學習 積極進取 澳洲工作不是夢

很多人對於前往澳洲打工賺錢抱著美好的憧憬,當個背包客,環澳旅遊,把賺到的錢都變成旅費,這也是非常值得的人生回憶。不過就獲取長期簽證甚至定居,在這裡需要付出的努力,其實遠比待在台灣工作還要更多。以我個人的經驗,第一年我在咖啡廳和餐廳同時打兩份工,認識服務業的生態,第二年才有機會學習如何製作咖啡;習得技巧後,第三年升上店經理的同時,我也報名了餐飲管理的學位專班,每週五天上班兩天上課的模式,持續了一年直到完成學位;第四年轉移到另一間規模更大的咖啡廳就職,在這期間,我不轉移跑道,持續地在服務業,尤其在咖啡廳努力學習,將自身經驗以及實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才有資格向老闆提出工作簽證的要求。這一路走來,無論是朋友或是家人,都會問我,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我反問自己,如果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去嘗試,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辦呢?還好我的努力、積極及不放棄給了最好的答案,也希望這個經歷可以帶給大家一點幫助,勇敢的往夢想大步邁進。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15 | 點閱:1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