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0-21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 分階課綱歸納引導兼具

一走進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書,貼著一張張書卡片,「這都是學生們給他最大的回饋與支持。」她是本次榮獲教師評鑑優等獎的經濟系副教授、系主任的林彥伶。

今年是林彥伶在淡江任教第十年,十年的教學帶給他最多的收穫是「能與許多不同的學生們互相成就彼此、在過程中看見自己的不足與渺小,激勵自己努力不懈」,充實自己以及明白了幼兒教育之父的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說的:「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有愛便能寬恕、理解與尊重;有榜樣,則能效仿學習,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勇無畏懼往前走。「最大的回饋還是學生們給予我眼神、笑容以及能和我自在談心的樣子。」

教學過程中,有兩件事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學生們多視窗學習,一心多用是現代學生的特質,也是心不在焉的主要原因。禁止使用手機很難,因此讓手機結合教學活動成為上課的教具會比較容易。第二,若學生認同老師,便會朝著老師所傳達的形象而努力。「這是師者的身教影響力,每次最感動的便是聽到學生說『老師,我以後也想像你一樣』。林彥伶目前授課有基礎課程主要以系統性的歸納式教學為主,進階課較多比重在體驗、情境式學習。進階課配合每個主題進行活動設計,進而讓學生們能夠透過親自參與體驗的反思而習得知識。碩士班的課程以更多的時間與學生討論,引導他們有反芻與省思。她分享「大學部較碩士班組成複雜,引導成效較不如碩士班,很可惜,未來還會繼續努力。」

除了在教學上的努力外,同時持續在研究道路上精進,在服務上熱情的經營。提到如何同時兼顧這麼多角色,她說,善用零碎的時間、有效率地做事與生活很重要。她謙虛地說:「我也常常沒有做到盡善盡美,便時時告訴自己有盡力且無愧於心就好了!」(文、攝影/楊惠晴)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21 | 點閱: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