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10-29

驚聲詩社 古韻新妍以詩會友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驚聲詩社於10月19至24日受邀至湖南長沙的中南大學參加第十二屆「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暨第二屆「瀟湘情‧中華韻」兩岸大學生吟唱文化交流節及第四屆「南薰盃」古典詩詞創作大賽,海峽兩岸另有輔仁、東吳、東華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等十四所學校百餘名師生參加。

首日開幕式由中南大學吟唱團吟誦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南大學校長助理李劼教授致詞:「湖南悠久的歷史傳統孕育了眾多的文化名人,兩岸青年學子一同研習中國詩詞和吟誦文化,以詩會友,用新聲表達古韻,用古韻表達兩岸情思,望能建立兩岸大學生良好的友誼。」本次活動負責人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楊雨介紹:「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活動是2007年北京師範大學、輔仁大學等校發起的,旨在傳承和發展中國詩詞吟唱的活動。活動採用各高校輪流主辦的方式,十二年來先後三千餘名兩岸師生參與,產生了強烈的迴響。」

歡迎晚宴上由臺灣成功大學教授王偉勇主持,首先吟唱李白《將進酒》,並使用鹿港調,讓臺灣同學更有親切感,接著也由各校帶來吟唱表演,氣勢高昂。第二天則迎來古韻新妍的重頭戲,古典詩詞聯吟大會,以汨羅江邊的屈子書院做舞台,儘管當天氣候不佳,仍湧入上千名觀眾前來欣賞。驚聲詩社演出獲輔仁大學副教授中文系孫永忠讚許:「淡江的同學總是能營造驚奇感,在古典及現代的搭配發想很好,表現的方式能有詮釋更好的機會。」最後由眾學校共同演唱《小雅‧蓼莪》,在感懷中落幕。

緊接著的是「南薰盃」古典詩詞創作大賽,以吟詠湖南風土、文化、人情文化為主,分詩詞兩組,限時一天的時間,讓大家在遊覽山水古蹟時,一邊創作。此大賽共設三等獎項,從兩組百餘件作品中,共選出19名同學獲獎,詩組由中南大學米若蘭的《別後重逢》拿下,詞組則由中國中山大學大三中文系童泳洋的《晝錦堂‧岳陽樓》獲獎,而今年甫從本校畢業之化材系校友陳信宇的《洞庭湖》拿下詩組三等獎,為本校爭光。

驚聲詩社指導老師、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則表示:「這些年來國內古典詩社能夠透過古韻新妍、蔣國樑詩賽等活動,進行良性且長久的互動,相信其影響必是深遠。」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0-29 | 點閱:12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