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金鷹獎特刊 2018-11-03

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 深耕外交 鍥而不捨 使命必達

【記者丁孟暄專訪】與採訪團隊約定早上八點採訪,時間一到,他一派從容的走進外交部辦公室,儀表堂堂、十足精神,我們看不出國家外交困境的現狀,也看不出穩固邦誼的鴨子划水進度,如何才能練成這般火候,毀譽不上心頭?他在訪談間抬頭看了看牆上掛著恩師黃光男的親筆墨寶「鍥而不捨」四個字,這就是第3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外交部次長、西語系校友劉德立將外交當作志業的心境。

外交工作30多年,劉德立卻說青年時愛的是文學,家住高雄的他,週末不常回家,就往圖書館跑,「在圖書館窩了4年,像海綿般不斷地吸收。我喜歡文學及歷史,文學說的是人的生活與故事,歷史則提示許多時代更迭的規則,都成了我日後在外交工作上的最佳養分。」其中《菜根譚》的四句話「涵養怒中氣、謹防順口言、留心忙裡錯、愛惜有時錢」對劉德立的影響深遠,「這是從小父親就常常提到的句子,對於為人處事相當有助益,我一直謹記在心,尤其在從事外交工作之後,更覺受用無窮。」

淡江生活,是劉德立大量吸收知識、累積能量的時期,學業成績優異的他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擔任天使社社長,參加社區服務,關懷在地社會。「社團活動教你合群,不能一意孤行,在人格的養成上,就會越來越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深切體認團隊的重要,他總是說,外交工作是透過所有駐外人員通力合作,不能歸功於個人,所以劉德立一直很感謝長久以來共同工作的夥伴!

「他是一個會掌握重點、善用資源、認真負責且使命必達的優秀外交人才。」這是曾經與劉德立共事,本校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任佑的評價,「外交工作事務繁多,但駐外單位的人員編制有限,除了深耕在地、廣結善緣,還要服務僑民,進行兩國交流、層峰互訪的準備工作,我都稱他為『八務大臣』,不過他把每件事情都處理得非常好,深得長官肯定,所以漸漸被賦予重任。」

劉德立於擔任巴拉圭大使期間,積極推動兩國的友好邦誼,包括爭取到巴拉圭的落地簽證優惠、促成臺巴建交60週年時巴國總統來訪、協助巴拉圭成立科技大學培育人才等(見淡江時報838期卓爾不群專訪)。這些成果,歸功於自己的運氣,以及所有相關外交人員的努力,「我很榮幸能參與這些任務,這是大家一起努力不懈,讓臺灣獲得認同所得來的!」

「一路走來就一直想替國家做一些事,抱持著使命必達的態度。」劉德立將外交工作當成志業,努力想辦法將長官交代的工作做好,他真摯地說:「誠懇做人,規矩做事,這是我一輩子的選擇,一本初衷,爭取最大國家利益。」從小就被灌輸「負責任、重榮譽」觀念的他,要求自己要盡力將事情做好。行程緊湊繁忙是劉德立的生活常態,相對地,休閒生活是一種小確幸,「我很拼,無時無刻不在動腦子,我喜歡壓縮自己的時間,讓自己每天忙得不得了,所以只要有點時間看看電影、看看書,就會很快樂。週末早上,可以躺在被窩裡看書、喝咖啡就很療癒了。」

即將派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又開始摩拳擦掌,由於西班牙非邦交國,因此他構思將強化與行政部門、國會、產業界、學界、智庫、媒體,甚至是宗教團體的交流…,邁向下一個使命必達!

「很感謝淡江給我這個獎,我沒有刻意經營,只是認真做好該做的,或許是水到渠成了吧。」對劉德立來說,金鷹獎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淡江很棒,我是淡江栽培出來的。」他回憶當年與同學們在宮燈教室外的草坪談天、玩樂的時光,並提及今年3月在松山文創園區「西語日」的致詞,「如果我在40年前沒有進入淡江學西班牙文,我就不可能從事外交工作。感謝上天的安排,無論面對什麼考驗、挑戰,我都認為這是人生的功課。」劉德立勉勵學弟妹們珍惜當下,珍惜淡江給予的資源。「大學是一個寶山,記得千萬不要空手而回。」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1-03 | 點閱:26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