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專題報告三/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淡江第五波 國際化的創新之路

【記者陳偉傑整理】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以「淡江第五波國際化的創新之路」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他首先說明國際化對大學發展的重要性,一、提升教師的教學與研究水準;二、增進學生國際視野與素質,加強國際競爭力;三、精進學校的辦學品質,以參訪寧波大學為例,寧波大學重視創業創新雙向發展的辦學績效值得本校借鏡;四、提升學校學術聲望,國際化的提升有助於學校國際聲望與研究影響力的提升;五、增進學校的財政收入,以美國為例,每年有98萬國際生進入各大學就讀,帶來300多億美元的年收入,尤其面臨國內少子女化威脅,境外招生相較顯得更為重要,不僅可以符合國內家長關切,也能爭取更多教育部的補助經費。

接著王高成提到本校國際化成果最突出的,分別是2015年獲教育部頒發「大專院校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以及2018年《遠見雜誌》「臺灣最佳大學排行」在「國際化程度」項目評比為私校第一。不過目前仍面臨嚴峻挑戰,首先是各大學開始增進資源急起直追,不論在全英語學程設置或姐妹校數目等方面皆投入資源;而國際招生競爭白熱化,導致境外生生源減少則成為另一個挑戰,其原因歸於國際大學在亞洲招生、大陸學校競爭力提升、大陸政策限制陸生與港澳生入學、國內學校競相招攬境外生、部分東南亞國家留住學生等因素,讓本校今年境外招生人數未能達到預期。透過《遠見雜誌》的調查,大學校長推動校務面臨的困難從往年的「經費不足」轉變而成「生源減少、招生不易」。儘管如此,本校仍有張建邦創辦人及前校長張家宜奠定之良好基礎,只要提高憂患意識,相信仍然足以面對。

王高成最後提到,本校國際化願景的三部曲是從「淡江國際化」(TKU’s Internationalization)成為「國際化的淡江」(Internationalized TKU),再提昇為「國際知名的淡江」(Internationally famous TKU)。為達到此目標,他提出多項策略與作法,一、強化國際教研的合作,提高教研水平,可透過加強英外語能力訓練以提升學生外語程度,增加外語遠距教學課程與增聘外籍教師著手;二、深化與活化既有姐妹校的合作,增擴出國交換生人數及國家;第三是繼續增加優質與策略性姐妹校數目,如越南阮必成大學以及全美排名前10%的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四、提升學生外語程度,建議可列入八大素養國際化的指標;五、鼓勵學生多至海外實習或服務,各系所可研議建立相關機制;六、營造友善國際學習環境,學校重要法規及訊息雙語化;七、鬆綁教務及招生法規;八、強化華語教學能量,藉以吸引境外生;九、加強與校友合作,此次上海地區校友會提供20個實習名額就是很好的例子;十、最後積極運用政府資源,強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國際交流與招生以及重點國家積極經營。他希望國際化能成為淡江人的目標、文化,甚至是DNA,但需要全員的參與,在教學、研究、行政、學習、招生五方面齊頭並進。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8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