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張家宜董事長閉幕致詞

【記者鄭少玲整理】感謝各位同仁從早上九點奮戰到下午接近四點鐘,本次研討會首次使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可以容納更多教師代表,會後請系所主管及參與教師,將討論的校務發展方向,分享給未能與會的同仁。

總結今天的會議重點,首先,八大基本素養檢核機制,將於今年正式啟動,過去雖早已推動很多相關項目,但分散各單位自行推動,今年將全面統整,委託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擔任「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計畫主持人,交由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負責督導。

本校長期以來一直是企業最愛,有很好的課程規劃、全人教育的理念,培養學生三化五育,如何向企業證明本校畢業生已具備八大基本素養,以突顯淡江獨特的DNA,需要全體教職員共同思考。今年在葛校長積極帶領之下,召集何學術副校長與潘院長等組成團隊,預計三年執行完成,但是需要全校共同落實,教師從教學計畫表全面配合,運用數位學習平台(iClass),促進學教互動,提升學習成效,全校通力合作之下,「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才能順利推動。

本人受聘擔任四川大學校務諮詢顧問,日前前往參加會議順道了解該校推動翻轉教室的方法,該校花費2億人民幣建置400間的教室,並不是因為400間的硬體設施讓人驚訝,而是他們的教學方式、課程設計、計分方式等全部換新,教師也必須受訓,學習如何教學,顯示是全校共識,共同教學翻轉。逢甲大學推行「新鮮人專題計畫」(FRESHMENT PROJECT)也是全校共同落實,所以有一些項目,本校也應該是全校共同討論,一起推動。

本次會議主要議題是八大基本素養,培育學生是本校最重要的任務,本校長期推行全面品質管理策略,希望未來可以推動更多的績效評估指標,包括教師的研究、教學及教師評鑑等,請大家仔細思考、重新規劃。因少子女化趨勢,未來5、10年後大學生將會銳減,淡江大學勢必轉型為「小而美」,雖然小仍需兼顧品質,組織如何瘦身就是應用今日所討論的「明確績效指標」。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時代下,領導團隊必須採取強勢領導的做事方法,必須由下而上全體共同討論後,主管以堅定的態度全面執行。例如,「教師評鑑」項目要重新思考,這也是葛校長一再重申,未來教師都必須分工,增加至少一項校務工作,如國際化、招生、募款等績效,顯現在教師評鑑服務項目之中。

最後,本校熊貓講座機制已經啟動,希望各院系所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竭力尋找國際大師蒞校講座,共同發表,加強國際研究,以提升本校國際化深度。淡江不需要過度追求排名,以目前的經費和實力是難以與北京清華大學、新加坡大學等競爭,國際排名指標可以作為參考,成為本校進步的動力,最後,期望全體教職員共同努力,發揮所有潛力,達到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心靈卓越人才,創新淡江第五波,這是淡江人共同的使命。(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7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