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8-12-03

儲蓄人生經驗 磨練中創造自己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

本校文學院共同科「全球文化行銷企劃專題」於10月31日邀請募資平台FlyingV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光廷,以「沒什麼好等的,成長就是不斷的嘗試」為題進行演講。鄭光廷從小在美國加州成長,並於2004年移居台灣,在科技業以及投顧業有超過10年經驗。在2012年與合夥人成立 FlyingV 並擔任執行長至今,3年多來不只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群眾募資平台之一,並一起見證了台灣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活力。

多嘗試,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想法,「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生活真的沒有那麼難。」現今社會資訊爆炸氛圍,負面訊息遍布各處,如果大家從學生時期便已經想好你的第一份工作要做什麼產業,更知道將來要做什麼可以養活自己的,那你的第一份工作可以三個月為限,從這個目標努力。若不行,那你便更換第二個工作,你會發現第二份工作更適合你,因此,不管你做什麼事情都必需趕快做去得到一個答案,儲蓄人生經驗,從而自經驗中更瞭解自己。鄭光廷以自己為例,大學選擇就讀資工系時便發現自己既沒興趣也沒天分,但是還是把它讀完,這便是一個取捨,鄭光廷表示「取捨就是說我知道我必須要讀這個,這個學歷雖然我沒興趣,但是卻可以學習到邏輯,這邏輯對我的文憑會有用並成為大學中的一個重要資產。」

Flying V創辦的兩個原因,其一,鄭光廷在台灣住了7、8年發現只要是在金融界都會抱怨台灣市場薄弱,「銀行有錢但是投不出去」的情況時常出現。他表示自己是很喜歡音樂,各行各業都會出現抱怨自己,很有天分但是沒有人願意投資自己的人,因此創辦一個平台讓大家發揮自我才能。其二,台灣電視臺從49到57台,台灣一共有8個「24小時」的新聞台,我們台灣有2300萬人口卻只有8個24小時的新聞台,而且普遍都沒有新聞,這是有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大多是社會新聞和交通新聞,可見我們的資訊和現實生活是極度不對稱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出去看看國外的生活。網路是平台也是工具,在回到Flying V工作後,如果在資源匱乏的時候要自己做一件事情,但需要有很多人支持,此時去弄一個紛絲團便可以達到目的,但是如果你需要有人能夠「出錢又出力」,Flying V便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平台。

Flying V是一個網路募資平台,這是仿效美國的做法,從而嘗試在台灣實行。當時,必須要有很多的創意人員去做,便會因應地出現很多贊助者可以去支持你新的東西,台灣社會具備便利性與多元化,什麼樣的東西在台灣幾乎都可以買的到、什麼樣的音樂在台灣都有人喜歡,大家對於線上支付同樣足夠完善,種種的客觀條件代表社會需求增加,而便利性的品質也夠好,因此「立即嘗試做做看。」通常我們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先想「核心價值」,核心價值不是說「我一定要做什麼」而是鑑別「這個公司或這個組織存在價值?」,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認清有什麼事你能做或不能做。

Flying V最大的希望就是你募資失敗也不會怎麼樣,失敗了就是把錢退回去給別人,還是有這些成績數據跟贊助者名單,再重做一次就會有所成長,甚至會因此成功。亞洲人非常相信成功學,「有錢人可以怎麼做」、「有錢人可以想的不一樣」的講座,形容得好像你聽了一個有錢人的講座就會變成有錢人,但卻忽略了很重要的事情。第一個是成功無法定義,我們只是去定義你達成了自己的目標,再來是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因為才剛出社會,所以我都用請教的態度去問人,你要有足夠的自信,遇到任何人你只要對他做的事情有興趣,你也要讓別人對你做的的事情有興趣,而不是純粹請教;第二個就是成功不只是個偶然,沒有人可以複製,就是你一直去不斷嘗試。有些人想法變得極端,甚至要勇於嘗試背水一戰,那也要具備聰明、洞察先機的能力才會成功。

以「金萱字體」這個專案為例,設計一個中文字型很困難,因為我們繁體中文字數很多,而繁體中文全世界也只剩台灣和香港在使用,這也說明兩地同樣具備了一樣民族意涵。台灣長期以來對於設計重視在於價錢方面,而「金萱字體」這個專案展現了一個關鍵成功因素,那就是在困境中設法創造新的遊戲規則,藉由群眾募資的方式,讓更多字體設計師能夠加入字體設計的行列,才有今天的「金萱,新時代中文字型」。justfont這個團隊在這個領域鑽研已久,同時也證明了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去嘗試,而且你不需要說服全世界,只要找到你要說服的群眾,那個群眾可以讓你繼續往下走就好。在大膽嘗試的工作態度下也要諸多勇氣去承擔失敗與挫折,痛苦的經驗卻留下美好的成長軌跡,成功真的不只是個偶然。(文/林毅樺、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22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