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01

文學院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東亞文明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於11月1、2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東亞文明主體性」國際學術研討會,共有80人次的師生參與。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姐妹校日本山口大學共同協辦,與會教授除淡江大學文學院師長外,還有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不同地區的學者。

兩天的研討會一共有2場專題演講及10餘場論文發表。與談的專家除了本院院長、本校專任教師、日本山口大學、華僑大學外,特別邀請三軍總醫院醫師進行對談。

此次會議主要探究中國、東亞、東南亞等文明主體性的共同點與相異處,並重新審視東亞文明對於各國的獨特性為主題,共同探討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引發多元豐富的思考,本會議達到學術共享及深度交流,與會者反映很熱烈。

擔任研討會總幹事的歷史系助理教授古怡青分享,「本次研討會的準備歷時一年半,從各項計畫的經費申請,到聯繫研討會的主持人、發表人、與談人,以及邀請校外學者,花費相當多時間。這次研討會很特殊的是由文學院主辦,中國文學系、歷史系、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大眾傳播系、資訊傳播學系五系合辦,日本山口大學協辦,與日本山口大學原先是與文學院有良好互動關係後,才締結成為姐妹校,藉由研討會的舉辦,除了有非常好的學術交流成果、學術的提升外,也與山口大學達成姐妹校之間的聯繫。」這次研討會山口大學葛崎偉教授發表了中醫主題,邀請了三軍總醫院中醫部的林政憲醫師協同與談。三軍總醫院林政憲醫師與山口大學葛崎偉教授從實務與學術交流,激盪出產學思維,多位學者也針對東亞文明主題性發表論文,如中國文學批評家、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教授黃子平主講「聲的偏至:魯迅留日時期的主體性思想研究筆記」;前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副校長、文藻大學國際事務系客座教授何啟良則以「論民主與治理的主體性:東南亞案例」發表短講,對於台灣現今與未來社會都有很好借鏡,學生表示首次參加國際會議學習到很多。(編輯/梁淑芬)

NO.1076 | 更新時間:2018-12-10 | 點閱: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