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8-12-17

「阿」一下,沒什麼大不了嗎?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大三男生大揚,長得高大帥氣、又是系籃球隊隊長,是系上的風雲人物。大一男生小袁,是系籃的新進球員,長得較為柔弱斯文。大揚常常在練球時在小袁的耳邊說:「娘泡、動起來!跑這麼慢,你是在玩女籃是不是?」小袁常常裝沒聽見地忍耐。小袁生日當天練球時,大揚邊說邊伸手拍小袁臀部,小袁覺得不舒服,鼓起勇氣把大揚的手拍掉。大揚挑臖說:「怎樣!有意見是喔?」並順手偷襲小袁下體、然後巴小袁的頭。小袁很生氣地推了大揚一下,轉身要離開。不料,大揚從小袁背後抱住他,並大聲吆喝:「大毛、小波,過來!過來!今日壽星在這喔!來玩阿魯巴,幫娘們轉大人囉!」大毛、小波聞聲而來,三人合力抬著小袁,將小袁的下體多次衝撞籃球架,小袁痛得眼眶泛淚。

球隊經理小娟跑過來出聲制止:「你們很幼稚,快停下來!小袁好像很痛!」三人才停手、把小袁摔在地上。大揚還說:「應該阿不到東西吧?裝什麼裝?會痛把你丟進福園冰鎮一下。」當日小袁因為下體紅腫破皮而就醫,隔天拿著驗傷單至諮商輔導組求助。

Q1:大揚吆喝大毛、小波,對小袁「阿魯巴」有犯法嗎?

A1:玩「阿魯巴」可能觸法。「阿魯巴」是多人圍攻一人的遊戲,若基於滿足性慾,構成刑法第224條強制猥褻罪、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條第3款的性侵害。即使非基於滿足性慾,也構成刑法第277條普通傷害罪;若影響被害人生育能力,構成刑法第278條重傷罪。又「阿魯巴」屬違反被害人意願且具性意味,縱然行為人辯稱並無騷擾意圖,因性騷擾的認定以被害人為主,著重被害人所受影響,不論行為人有無意圖,故「阿魯巴」構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條第4款第1目的性騷擾。

Q2:「阿」一下,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嗎?

A2:「阿魯巴」以及大揚罵小袁「娘泡」、偷襲小袁下體等行為都是性騷擾、性霸凌的行為、而且犯法。或許大揚會說:「就男生之間玩玩而已嘛,沒有惡意!」但是,會這樣說的、通常不是「被阿」的人。請大家想一想,如果可以選擇,你願不願意是那個被包圍,無力反抗的人呢?如果你不願意,也沒有人願意。那這樣的遊戲算不算違反他人的意願?這些具有性意味的暴力遊戲,被玩的人通常是「弱者」,是「強欺弱」、「多欺少」的校園暴力。騷擾或霸凌通常都來自於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適切的言語或行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尊重他人的言行不但不成熟、而且還可能觸法。

Q3: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補救,如何防止類似的事件發生呢?

A3:如果有可能被傷害的疑慮,除了提高警覺以外,也請善用同儕支持和學校資源來保護自己。請記得,你不需要獨自面對。在事態演變成傷害之前,也可以到諮商輔導組討論應變之道。如遇上述事件時,除通報110或119外,亦應即時通知本校校安中心(專線電話:26222173校內分機:2256),或向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申訴 (電話:(02) 2621-5656 轉3056,信箱: help885@mail.tku.edu.tw)。若發生輕微傷病事件時,也請聯繫衛生保健組協助診療(校內分機:2373或2257)。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17 | 點閱:11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