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12-24

《走向現代中國之路》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書名:《走向現代中國之路》、作者:呂正惠、出版社:人間、ISBN:978-986-96302-2-1。(攝影/李祈縈)

走向現代中國之路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中國究竟是敵國還是祖國?這是攸關台灣發展的首要議題。不願渾渾噩噩者,可參考此書。呂正惠是南部佃農之子,曾任淡江中文系教授。作者沒從政,未經商,也非媒體名嘴,所以可以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良能,言所當言。

書中提到,1971年聯合國決定以北京取代台北,成為代表中國的政權之後,就國際法而言,台灣已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它必須面對復歸中國(統一)或反抗復歸(台獨)的選擇。但在1987年解嚴之前,沒人敢公開主張統或獨。

解嚴後,理性討論統獨的空間也未誕生,多數台民仍置大陸於度外。又因台獨教改的成功,遂有越來越多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自小熟讀中國歷史、典籍,早有中國意識和感情的呂正惠,堅持自己是中國人。在台獨逼壓下,他決心要重新認識自己熱愛的中國。他用二十多年時間,努力讀書又走遍中國,本書就是他的心得。

呂教授讀書、思考的三主軸是:一、重新肯定中國文化;二、客觀看待西方文明,清除五四以來崇洋、自貶的不良影響;三、探討中國經百年摸索,為何走上共產黨革命道路?

作者自稱花了20年把自己從(被窄化為台灣的)中華民國知識分子,轉為(涵蓋但不侷限於台灣的)全中國知識分子。他為此感到自豪、幸福。

關於第三個主軸,作者提及曾任國民黨軍官的歷史學者黃仁宇,經漫長思索後,終於承認毛澤東道路是中國唯一可行之路。沒有毛革命,就無法從數字上管理中國。

又如,一般人都對改革開放前的中共持負面看法,其實1976之前中共的路線雖反覆,但主要的現代化奠基工程從未間斷,否則改革開放之後的中國經濟,豈能如此快速發展?

對中共不了解、不接受,使很多台灣人認同文化中國,但拒絕政治中國。呂教授說,當你相信共產黨革命是不得不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現代中國命運的不得不然歸趨時,你就會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