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1-07

新生健檢血壓異常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107學年度新生健檢報告出爐,本次受檢總人數為4522人。據保健組報告數據顯示,今年新生健檢異常項目及比率以血壓48.51%、BMI 37.10%、血液檢查21.94%為三高。「異常項目」是指,檢驗結果不在正常參考值範圍之內,只是作為一種指標參考,提醒需要注意某部分身體狀況,不絕對代表存在病態。

在血壓項目,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李青怡解釋,血壓在不超過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便屬正常範圍,而飲食、生活習慣及情緒波動與血壓息息相關,因此養成時常量血壓並紀錄下時間、數值的習慣,可用以追蹤掌握自身健康情況。

另外,在血液常規異常率項目中,總膽固醇異常率達12.49%。李青怡表示,要維持正常的膽固醇,同學應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的食材(蛋黃、動物內臟、雞鴨、炸物等),選擇騎自行車、游泳等具韻律性且運動量穩定的項目,每週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

針對BMI值,有6成3同學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數字與106年相約。落於過重範圍(24-27)與肥胖範圍(≥27)的比率為11.88%及9.84%,「肥胖範圍」人數較去年的11.96%減少2.12%。出現明顯變動的為落於過輕範圍(<18)的比例,達14.92%,較去年及前年的13.51%和13.65%增加1.41%、1.27%。

過往大眾較擔心BMI值過高的問題,但沒留意到因社會盛行「纖瘦為美」的概念,體重過輕的比例也出現增長趨勢。李青怡提醒同學,在嘗試任何飲食法或減重計劃前最好先諮詢專業意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均衡飲食,也定能收穫健康美。未來,保健組將會陸續舉辦更多身體檢測、知識工作坊及主題週活動,屆時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與,齊來建構樂活人生。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7 | 點閱:8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