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1-07

柔道社教練謝貴美男 不怒而威傳授柔道內涵

【記者王怡雯專訪】2018年中華民國柔道錦標賽中,淡江柔道社勇奪五金四銅,而在場邊眼神殷切、專注觀察賽況的總教練謝貴美男,其嚴師形象的背後,總是適時給予選手們暖心的鼓勵與指導,高齡82歲的他依然活力滿滿,盡心推廣柔道與教學,樂此不疲。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柔道,到現在若有人邀我半夜看柔道比賽,我一樣準時起床!」謝貴美男笑著分享對柔道的愛好,自幼時便深受傳統柔道精神所吸引,勤練柔道的技法與精髓,現已擁有紅白帶8段的高段位。對他來說,柔道不只是興趣,更是此生致力推展的志業。於1982年成立淡水柔道館後,當時本校尚於場地受限的階段,因此與經常來館內練習的淡江柔道隊早已立下師生之緣,並在1985年正式受聘成為淡江柔道隊的教練至今,帶領本校柔道隊征戰全國,締造許多佳績。

「七分教技術,三分育品格」是謝貴美男的柔道教學的核心理念,「我會要求學生課堂的前後都要敬禮,因為學習遵從教練的指示與禮貌是柔道的首要環節。」他嚴肅地表示,讓學生養成守禮的習慣,除了保護他們在柔道技能訓練上避免造成運動傷害,也希望他們在強身之餘能夠成為正直的好青年。柔道社社長、土木三張展輝表示,「加入柔道社後,我除了更懂得守時和進道場的禮儀外,也讓我更明白尊師重道的重要,很感謝教練平時的諄諄教誨」。

除了柔道外,謝貴美男亦是書法好手,每天堅持早上5點起床練墨,不但舉辦過個人書道展,也發行作品集。對謝貴美男而言,柔道和書法都是表現出剛柔並濟的精神。他認為,柔道看似進攻,其實是堅實己力穩住重心,再用柔軟身段化解對手的攻擊,蘊含以柔克剛原則;書法則是灌注全身的力量於毛筆中,展現運筆之行雲流水美感,「無論柔道和書法,都是專注和精準是時刻不能馬虎的功夫。」他悉力將兩者結合,並開授運動書法班,期盼將剛柔並濟的精神與文化底蘊,推廣給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來參與,更立志在他有生之年,以身教結合柔道和書法修身養性的心法,將帶領更多青年找尋人生理想的動力。

「外剛內柔」是謝貴美男的最佳代名詞,提起過去撫育五位孩子出國深造的艱困時期,嚴厲的他不禁流淚表現出感性和真誠的一面。至今仍在柔道教學最前線的他希望著:「對我來說,我把現在所有的學生都當成我的孩子。雖然嚴厲,但我只希望他們能有更好、更健康的發展。」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9 | 點閱:1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