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19-01-07

105學年度特優導師產經系教授林佩蒨凡事盡心盡力

【記者林雨荷專訪】「不要小看學生,並且珍惜與學生相處的時刻。」這句話是獲得105學年度特優導師的產經系林佩蒨教授所說的話。對於這次的獲獎,她表示,對她而言如同金馬獎一般,大部分的老師在教學上或是學生生活上,都是盡心盡力在帶的,因此能夠得獎,覺得自己很幸運,也謝謝學校的肯定。

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林佩蒨說,要多接觸才能產生連結以及親密的情感,而這點對大學導師而言是先天上的不良,大學的環境,給予學生比較多的自主性,因此,導師這個角色相較於高中生活一步一步帶領是比較困難的,而系上的排課方式,讓她有機會在課堂上更了解每位學生的狀況。提到上課的方式,比起死氣沉沉的教學,更傾向於活潑輕鬆的她,希望藉由沒有標準答案的問答方式和學生互動,她說,其實學生是不太主動於表達的,第一個是因為害怕犯錯,第二個是因為不想凸顯自己,因此,大概需要半個學期至一個學期的時間,去打開學生的心房。

對於印象深刻的事,林佩蒨與我們分享兩個案例,第一個案例是四年前,有一位新生,剛入學健康檢查,便發現胸口有一塊腫瘤,她說,對於一個十八歲的孩子,生命剛開始,死亡是遙遠的,即便需要化療,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便會回來上課,在輔導這位學生的過程中,超乎常人的堅韌和成熟讓她十分難忘,「總覺得我們在教學生,但其實是從學生身上有體悟,不要小看學生,因為當事情發生時,他們未必比你不成熟或沒有智慧。」這影響了她看待學生的方式,也讓她深刻的去體會生命的時刻。

第二個案例是,有一位學生,在大一時做心理諮商,每項指標都相當高,而在與導師面談時,他告訴林佩蒨只是亂填,經過了一年的相處和互動,到了大二,某一天來敲老師的門,為的是應徵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助理,他親口向老師坦承他罹患了憂鬱症。因此,她很慶幸自己有適時的關心學生、打開學生的心房並讓他們信任。

「凡事盡心盡力,做上帝的好管家和好僕人。」是老師最近靈修的感想,也是最想送給學生的一段話,希望學生們可以用負責任的態度去處理他們該做的事和面對人生。(督導編輯/梁淑芬)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2-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