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2-23

【寰宇職說】黃昕瑤 挑戰大陸職場 累積多元經驗

一個中文系的畢業生,在跨過臺灣海峽後,從事的工作與所學大相逕庭,她憑什麼勇敢跨界工作就讓中文系校友黃昕瑤告訴你,她在大陸職場的有趣經歷,同時也提供赴大陸求職的建議。

我是中文系校友黃昕瑤,大學時曾任淡江時報記者、康輔社活動長、淡海同舟服務員。畢業後考上成大中文碩士班,我用寫博士論文的態度完成了畢業論文,但因經濟因素,沒有繼續報考博士班。由於臺灣的中文碩士通常要讀三年,因此進入職場的時間比其他擁有碩士學歷的人晚,至今實際工作年資約八年,前四年在臺灣擔任教科書編輯,之後在大陸發展,並完成終身大事。

求職準備 心態最重要

來到大陸後,因為有老公的協助,較為了解大陸的求職環境,沒有特地找臺資或外派的工作,而是在當地的兩大人力銀行「前程無憂」和「智聯招聘」上投簡歷。要特別說明,大陸的「簡歷」寫法和台灣的「履歷」不太一樣,因為「簡歷」,只要簡明扼要的寫過去的工作內容、凸顯個人業績和資質,在工作經歷前只多了一個自我描述的部份,省去了冗長的自傳。面試方面,大陸和臺灣差不多,有時真的要靠運氣,因為面試過很多工作,我覺得面試成功的工作不見得與自己在面試時的感覺、預期結果相符。我建議完全掌握簡歷的內容,另外多看及練習網路上的面試考古題。要先提醒,兩岸有些職稱的用詞不太一樣,例如在臺灣稱「行銷」,在大陸稱為「營銷」,而且工作內容有時會依產業的不同而變化,同樣的「市場營銷」,可能會負責如臺灣所稱一般的行銷,也可能是擔任銷售的工作,所以在找工作時,記得要看清楚職務內容,才不會和預想有所落差。

大陸有些企業比較喜歡用臺灣人,原因在於「五險一金」(五險為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及生育保險,有點類似臺灣的勞健保;一金則為住房公積金,只能用在相關用途),因為大陸員工所需扣繳費用很高,舉個例子來說,月薪1萬元實領大概只有7千元,之前對於港澳臺與外籍人士則沒有硬性規定需要繳納,這方面的資訊還是要多多了解。另外在薪資上,通常臺資企業對於臺灣人會比較好,薪水可能會高一點,陸資或外資則一視同仁,不會額外處理,只是在大陸的臺資企業大部分是傳統產業如製造業,能選擇的相對有限。

我曾在臺灣從事教科書編輯工作,由於大陸的教科書市場非民營化,我也不想再從事相關行業,因此決定轉型嘗試市場行銷。在臺灣辭職前兩三個月開始投簡歷,等收到了一間心儀公司的面試通知,我才辭職。

或許有人會想問「我適不適合到大陸工作?」事實上,沒有適不適合,只要你準備好就可以了;什麼叫準備好?這個問題見仁見智,我聽過有校友連工作還沒開始找就直接過來的!康輔社有句名言:「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不可能的人。」只要你有一顆想突破現狀的心,那就夠了。

跨域學習 勤作筆記 平和轉職

2017年我和老公一起創業,成立「威擎建築科技」,主要銷售和提供建築項目用五金和解決方案。在這之前,我待過兩間公司,分屬不同的行業;第一間在外資公司擔任市場人員,產品是電伴熱系統和解決方案,屬於工業領域,我的工作是到相關網站蒐集合適的目標,提供給銷售人員並一起推廣,同時要透過市場分析,判斷哪些商品適合在大陸銷售,這讓原本不是相關科系出身的

我,學到了許多進行市場調查的經驗;另外,在大陸要上百度進行關鍵字行銷的推廣,有個門檻就是要在大陸成立自己的網站,也因此學會了如何策劃一個網站的內容。我的主管是新加坡人,公司總部在德國,同事除了大陸人還有新加坡人和德國人。平時除了電子郵件和書面報告是英文外,和國外同事進行語音會議也要用英文,這對我英文能力的提升很有幫助。

第二間公司為臺資,我負責3D列印部門的市場策劃和行銷,我運用了在前一家公司的經驗,重新規劃合適的網站幫助推廣。行業和產品的領域再次超出了我的知識範圍,為了解決這問題,我透過在工作時記錄筆記來學習及強化相關專業知識,這個習慣讓我的工作經驗能不斷累積而非不斷遺忘。

離開上述兩間公司時,都是透過和平的協商,因為這樣公司在提供離職證明時,會提供對你較為有利的敘述;如果是因為工作能力或態度不符公司的期待而遭到資遣,內容就會比較不利,影響到下一個公司聘用的意願;這一點要特別提醒學弟妹,如果要轉職或離職時要注意,才不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赴陸工作停看聽 校友會可提供協助

比較兩岸的工作經驗,無論在臺灣獲大陸,都很有挑戰性,不同之處是臺灣的工作很繁重,仍有規則可循;大陸則是工作不見得繁重,但沒有規則可循。很多工作技能是從臺灣經驗轉化而來,或者需要邊做邊學,有時沒人可以給你建議,必須透過網路搜尋相關知識,在短時間內理解及運用,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記得多留意與工作相關的法規,避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對於沒有大陸工作經驗而想到大陸工作的學弟妹,如果英語能力還不錯,可以先嘗試找外資或陸資,而不是臺資企業。曾經有人跟我說:「現在臺灣的小朋友很可憐!都找不到工作,給他們四五千塊人民幣,他們就會來了。」我聽了很不以為然,不過這就是現在許多臺灣老闆的心態,,如果你自認就是那位可憐的小朋友,就不要來了!初到大陸要承受離鄉背井、文化衝擊、國籍被矮化等處境,既然要來就要想辦法把自己放到更特別的舞台上,到外資或陸資看看吧!他們的企業文化通常較臺資更開放,有更多的升遷機會,當有了一定的經驗和年資,薪資待遇將會有相應的提升。

順帶一提,淡江在大陸各地都有校友會,如果有心想來卻仍有疑問,可以透過師長先與校友會聯繫,學長姐們都很熱心助人喔!「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希望每個想到大陸工作的學弟妹都能用這句話來砥礪自己。小確幸不該是淡江人的style。

<番外札記>

我先後在臺灣的南一及翰林出版社工作,擔任語文教科書編輯,這個職位在其他公司較像是產品經理,把一個產品從無到有「生出來」,從規劃、製作、出版、行銷、後期維護等,都是同一個人負責。我的主管曾對我說過兩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一句是剛報到的時候,他對我說:「這份工作只要你好好做,可以做到退休。」聽到這句話時,想像了一下我的未來可能,當時坐旁邊的同仁已經在公司十幾年,職稱是「資深編輯」,我心想這不是我要的未來;另一句話則是當我提出離職申請時,手上負責的新編五年級國語正在送審階段,主管對我說:「難道你不想有一本自己從頭到尾完成的著作嗎?」我笑了一笑心想:「我的碩士論文已經出版了,其實我已經有一本了。」於是我毅然地離開了這份工作。

「你為什麼要來大陸工作?」這是面試時一定會被問到的一個考古題。我的答案很簡單:「為了要跟我老公結婚。」大二的時候,我聽一個學長說QQ上面有很多大陸人,可以和他們聊天,我出於好奇註冊了QQ,亂加一堆不認識的人亂聊,甚至聊到兩岸議題,就這樣一直到畢業後工作,有一天一個男生問我是誰,因為他要清理一些不認識的朋友,於是我們就開始聊起來。這個人就是我老公。

因為到大陸工作,讓我有機會到大陸各地還有國外出差,一次陪同公司的技術人員到韓國培訓,那時是硬著頭皮去的,不但要使用英文應酬,還要充當翻譯,不過這種場合似乎可以激發我的潛能,還記得跟合作商吃飯時,我腦洞大開聊到喜歡的韓國藝人,還講了笑話,當時語言能力似乎提升了不少。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13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