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02-23

營造性別友善的網路空間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隨著各種交友軟體的盛行,除了傳統的戀愛交友以外,也有以肉體關係為出發點(援交、約炮)等交友形式。在網路中我們常常會看見使用一些與「性」或是「性別氣質」相關的的言語描述他人。

鄉民用詞-男性篇

你可能聽過…gay炮、魯蛇、肥宅、溫拿、噁男、渣男這些詞彙對我們而言可能並不陌生,當男性到達某一個年齡層仍處於單身或是展現比較陰柔特質的一面時,可能會遭受惡意的言論攻擊,認為沒有戀愛經驗或是性經驗的「狀態」是丟臉的,有性經驗反而是一件可以驕傲自豪的事情。

鄉民用詞-女性篇

恐龍、ㄈㄈ尺、母豬、台女、心機婊。在傳統的文化下,由於對於女性的外貌還有女生應該扮演角色是也期待的。當女性希望可以滿足自己的慾望或需求時,可能會被以「不自愛」、「隨便」的眼光看待。可以發現,即使是同一個事件(性行為),社會價值對於不同性別有著不一樣的眼光。

網路陷阱及報復方式,因「人」而異

其實,在網路世界中,遭受報復的形式也可能隨著性別角色期待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男性方面,對於性的渴望加上對於愛情的好奇,有時候希望可以脫離單身的狀態,否則會被視為一個魯蛇。隨之而來的可能有而視訊詐騙、或是投入大量的網路點數在有好感的對象、或捲入仙人跳的陷阱中。而女性方面在分手後,可能遇被惡意散播裸照、影片、或是對話記錄的方式惡意報復。在網路空間中,雖然形式不相同,但都有成為受害者的風險。

保護自己,營造性別友善網路空間

慎防交友陷阱,私密照不外流 :

關係中,每個人都有自己互動的情趣跟方式,但要小心交友裡面暗藏的陷阱,並適當的保護自己,思索拍攝親密照後,照片可能的流向與後果。

營造友善的網路空間我們一起來:

破除不友善的言論,需要身邊的每個你一起行動。我們可以嘗試從自己的身邊開始,練習去思考這些字詞背後,是否帶有一些性別歧視意味,還有在使用這些字詞時,是否會造成他人感受上的不舒服。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