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19-02-25

【105學年度特優導師】觀光系助理教授紀珊如常懷感謝心 引導學生多方嘗試充實自我

【記者鄭少玲專訪】「見到同學成長,就是最好的收穫和回饋。」獲得105學年度特優導師的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紀珊如,分享她在淡江服務數年的體悟。紀珊如在教學及輔導方面頗有心得,教學方面曾獲得「問題導向學習PBL單元教案獎」、「教學創新成果獎」、「教學優良教師」、「指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等獎項,輔導方面曾獲「102學年獲優良導師」,103學年獲得CPAS「諮詢師校園培訓班」初階班證照,成為首屆職涯導師,隔年再獲得進階班證照,讓她輔導學生更是如魚得水。

紀姍如先在高中任教3年,後到國外進修碩博士,回國後至淡江任教,擔任多次大一至大三的班導師,她說過去教書的經驗是現今教學的養分,又因職涯導師培訓所學,輔導學生上更能得心應手。她善用學校的訓練課程幫助同學思考,發現前來諮商的同學多半迷惘於「不知道能不能去做」,紀姍如說明「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是父母說對才能做,其實心中都已經存在答案,只在尋求一個應許,那我給他們說出來的機會;我會先藉由訪談了解他們,再從中引導,搭配適當的建議,慢慢引導他們找到內心的答案。」

談到大學生該如何充實自我,鑒於過去輔導學生的經驗,紀珊如對於「對未來感到迷茫、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清楚目標但不知道如何實行」的學生們提供三個步驟,第一是「善用時間」,盡可能地接觸多方事物,努力培養多方興趣,從中找出自己的強項以提升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且保有足夠的熱情支持自己的興趣所在;第二是「善用機會」,校內提供豐富的資源,包括各類演講、講座、工作坊等,應該妥善運用;最後則是「不要害怕犯錯和失敗」,她認為學生擁有「犯錯後能被寬容原諒」的機會,以及「失敗會再勇敢站起來」的韌性,鼓勵同學多方嘗試。

最後,紀珊如感謝上天帶來的好運,「不論在高中教書、國外念書,還是來到淡江服務,我都遇到很不錯的長官、同事和朋友,讓我能夠開心地做自己」,她笑說自己的人生很簡單,就是對人生永遠保持熱情與好奇心,同時懷著積極、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周遭事物,她也期勉同學能一齊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前進。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04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