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3-04

【校園話題人物】熱愛中文的俄國男孩 俄文一巴羅馬

【記者李欣倪專訪】坐著電動輪椅在校園中上課的外籍生身影,你是否曾看見過他呢?因為想學習道地中文,離鄉背井來到臺灣,他是來自俄羅斯海參崴,患有先天四肢切斷症的俄文一巴羅馬。他克服先天的缺陷,努力充實自己,選擇跨出舒適圈來到異地生活,樂觀面對人生的巴羅馬,與我們分享他在臺灣生活的故事。

巴羅馬因著本校與遠東聯邦大學為姊妹校緣故,加上憧憬臺灣生活,因此來淡江繼續攻讀中文,他笑著說:「我很喜歡中文,希望能從事與中文相關的工作,所以在家鄉就先有3年的學習,由於中文在當地算是新興語言,要找到會說中文的朋友十分不容易,因此我決定來這裡繼續深入學習。淡大課程很豐富,我還另外修習日文、臺灣歷史、國際關係、新聞等相關課程,擴展我的校園學習生活。」提到為何想進修中文,巴羅馬表示主要是想要提高競爭力,「由於我的身體比較不方便,但是我可以利用我的腦袋,所以想要多學習一些語言,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我們看到他的身體與常人不同,使用機器義肢書寫、坐著電動輪椅穿梭校園,卻以自在輕鬆的神情和我們談天說笑,訴說著義肢的故障對生活造成的不便,他輕拍著電動輪椅並感謝在這一年的交換生活中,學校提供這臺機器可更方便行動,巴羅馬說:「這臺速度很快,我可以在十分鐘內到達捷運站,也能很方便地去圖書館看書和上課,而且學校的無障礙空間很好,讓我能順利在校園中移動。」

課餘時間巴羅馬喜歡坐著捷運到處看看,他覺得臺灣的大眾運輸工具十分便利,他分享:「我最喜歡去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享受舒服的環境,天氣好的時候也很喜歡到海邊散心。」此外,巴羅馬也熱愛游泳及蝶式,他表示,每天會從麗澤宿舍到紹謨游泳館晨泳一小時,享受在水中的自由自在,也促進身體健康。

來臺已數月的巴羅馬,在外求學多少有些思鄉之情,但對這裡最大的感受是:「大家的態度皆十分和善,有任何困難時學校都會提供協助,師長也會主動關心我的生活所需,令人感到窩心。」目前對他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中文簡繁字體的學習,但身邊有同學協助他學習,讓他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更加順遂!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04 | 點閱:13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03